觀後記

2018金馬入圍影片短評


《誰先愛上他的》Dear Ex (2018)
導演:徐譽庭、許智彥

或許可以持平的說,這完全是邱澤散發驚人魅力的場子,加上謝盈萱和黃聖球充滿能量的討喜演出,成就了這部技術上還不夠成熟的電影。仔細看可以看出旁白和動畫如何有效率地整理並主導了全片稍嫌混亂的敘事,卻還是沒補完父親消失的那封信或是兒子臉上莫名出現的傷口。

不過夾心兒子不直接言說的情感動機,保險金落入誰的口袋的懸念,和歇斯底里的母子抓馬都是推動情節還算有效的誘餌。如果不在意情節重組的痕跡造成些許沒來由的線頭毛邊,更多的問題其實在於被丈夫拋棄的妻子所追求的那一點點虛幻的愛情,以及同志情人非得要展演和血吞的苦情與堅忍。

一場熱血的表演和回憶蒙太奇似乎難以說服觀眾可以和解一切的為難,那夢幻的峇里島到底是什麼好像也變得不重要。如果編劇階段就更狠心一點把死去的父親角色全完隱形掉,說不定這故事會想出更動人的解法,不過這也許對觀眾來說不是那麼必要了。(2018/11/10)


《大象席地而坐》胡波
An Elephant Sitting Still (2018)

大量長鏡頭近距離跟拍,人物之外都陷入失焦朦朧的狀況,導演對影像和鏡頭運動其實有相當的控制,在失溫的色調下呈現出一個灰色的現實世界。在這世界裏一切都在崩蹋,不管是失能的家庭、即將拆除的學校、充滿惡意的人性。電影跟著四個角色走過生命中的一天,他們各自面臨了生活絕望的災難,他們偶爾交集又錯開,最後聚集在前往滿州里的車站,想著去看遠方動物園裏的大象。

片長將近四個小時,日常無止盡地綿延,雖然這四個角色的交會實在有太多戲劇化的操弄,但隨著天色與時間的變化,以及侷限的鏡頭視野所暗示的畫外空間,你會相信電影中有個巨大而真實的世界,將角色們困住無法逃脫。

其實看到中間時有點不耐,覺得這無盡的灰暗要拖磿多久?其中老先生和女同學的角色相對比較沒戲,但逃亡者和追捕者到最後的相互理解又頗為動人,這整部片呈現出的窒息世界已經不再指控特定的權力者,而是一整片人心與文明的廢墟,只有孤獨人們偶爾的心靈交會,才能感到一點救贖。但收尾老先生那段話大概還是太正向了點。

一般說是像貝拉塔爾,我想到一點錫蘭,或是一點點達頓兄弟,又是一位陷入大師風格的創作者,有人拍出《路邊野餐》然後拿了幾億拍了《地球最後的夜晚》,胡波拍了《大象席地而坐》然後就走了,或許他也走不出他自己電影中的世界。(2018/11/16)


《我不是藥神》Dying to Survive (2018)
導演:文牧野

看完《大象席地而坐》後緊接著看《我不是藥神》實在擔心會不會人格分裂,到底《大象席地而坐》那絕望的社會才是中國,還是《我不是藥神》裏小人物奮起成救主的可能才是中國?

其實好像也不一定是衝突的,電影呈現的是作者的眼光,《我不是藥神》做為商業片肯定有虛假矯飾的地方,但電影從來就不一定要是真的,重點還是創作的真誠,虛假的故事你能講到什麼地步?

電影非常精準地鋪陳主角從市儈的小人物一步一步成為願意犧牲自己拯救病患的英雄,若電影從中段一分為二,前段是經商成功賺大錢的勵志故事,後段則是下地獄普渡眾生的覺醒。同時滿足觀眾的成功渴望與道德崇拜。但最有趣的還是中間的兩面性,角色貪財好利下的知所進退包藏了逐漸覺醒的良知,到後段市儈的嘴臉反而成了一種應付體制的偽裝。透過主角警察小舅子觀察的眼光,不斷反覆在販夫走卒市井小民究竟是奸惡還是良善的觀點之間,最後連賣假藥害人的罪犯似乎都現出了一點良知。

那究竟誰是壞人?電影當然避開了對結構性因素的直接批判,直接把惡人的嘴臉放在無良的大藥廠,甚至是瑞士原廠都罵進去了,走私販和製造低價藥品的印度藥廠則是救人的英雄,然後主角犯法被逮後輕判,以政府改革健保制度的字卡做結,託言故事發生在過去而輕輕放下。但台詞也說了,最難治的病是窮病,法治為上但人情也無法捨棄,病患感謝挺身救人的地下英雄,終歸還是在說人民在體制壓抑之下是有良知與力量的。

這樣的希望是真實還是幻覺,《我不是藥神》是虛假的幻夢還是對美好未來可能性的召喚?這樣一個如此標準、純粹的商業通俗片,最終可能碰觸到了些許高度,以電影中美好卻虛假的世界去回應更為殘酷的現實,《我不是藥神》當然沒有救人功蹟,但在這魔幻的時代,要判斷它是奸是善也不是件簡單的事。(2018/11/17)


《影》Shadow (2018)
導演:張藝謀

不知道該怎麼寫這部片的感想,畫面看預告就知道了,大黑大白的太極陰陽構圖,很美,很像螢幕保護程式的美,很像電腦遊戲的美,非常數位,非常虛假,像動畫。對應到故事改編自三國的虛構歷史背景,內核就是爭權奪利的各式爾虞我詐,再輔以武俠風格的奇情詭計與功夫兵器。

主角是影子,就是當做本尊替身的人,電影裏本尊的都督身受重傷藏在密室一整年,反而讓影子接手了他的身份、他的武術、琴藝甚至是夫人。影子要執行都督收復失土的計劃以幫他謀取王位,又要提防主公的懷疑其真實身份,當然也自然愛上了每夜不敢同床共枕的夫人。影子念玆在玆地就是能早日重得自由回到家鄉,但他也知道自己是隨時可被犧牲的棋子。

總之是延續《英雄》以降導演那種很封閉很超現實的表現風格,以一場戰事和決鬥做為高潮戲,再以接連的逆轉收尾,其間的政治寓言就是所有的純真與正直都會被黑暗所吞噬,影子見了光其實就成了自己想逃離的人,大概陰與陽互相纏繞本為一體,無從分別。

劇本直線表演浮誇有如宮庭劇,但敘事精緻流暢,還是頗為刺激娛樂。所有角色都顯得老氣空洞,少了現代的觀點。或許就因為這樣的時代只能拍這樣陳舊灰暗的故事,張藝謀的中國土豪美學正常發揮,少了色彩也還是一個樣。(2018/11/24)


《地球最後的夜晚》Long Day's Journey Into Night
導演:畢贛

在午後睡意的情況下撐著看到了最後那50分鐘的3D一鏡到底,隨著主角沉人夢鄉,我也確實是逐漸清醒。這部片如許多評論所說的,看來就是《路邊野餐》2.0豪華升級版,給你一個更帥的男主角,更美的女主角,以及更驚人華麗的長鏡頭,還加送3D,下一部片可以期待IMAX?。

電影前半段建立角色和場景,主角一條故事線是尋找母親的下落,另一條線是尋找殺友的黑道大哥,卻愛上了大哥的女人,這兩條線誰先誰後還是平行時空好像不太重要了。最後的長鏡頭是漫長的心理幻境,追尋的女人在夢中都換了個名字和身份,他最後告別了母親卻擁抱了情人。夢中的世界就像是神隱少女的溫泉屋,所有的影像和空間都是主角心靈的隱喻,似乎也不必再醒來。

故事仍然發生在凱里,但本片洗去了《路邊野餐》的鄉土味和生活感,不再關於生活與詩的神秘,更像是遊樂園的火車冒險,坐上一回看看是這份精美魔幻到底是怎麼回事,也還是值回票價。影像上王家衛、塔可夫斯基的影響好像又更多了點,其他我大概暫時是看不懂了。畢贛第二部作品更加深了我對導演能夠走多久的好奇與疑問。

必看大銀幕的電影,因為本片沒拿下重要獎項,無法在台灣上映,所以只能期待夢中再相會。(2018/11/2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