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影展

2002金馬影展小記(1)

重貼2002年金馬影展小記。

(原文寫於2002/11/5-2002/11/18)

11/2

Swing - 搖擺吉普賽 (2001) [6/10]
導演:Tony Gatif

只記得98年金馬放映的<過客>感覺不錯,所以今年看到導演的名字就決定看了。

這部片也是一樣的主題,只是題材更加的輕鬆,故事更加小品。這次是一位到外婆家過暑假的小男孩,他迷上了住在附近的吉普賽人的吉它與音樂,當然還有吉普賽女孩。他開始跟著吉普賽老爹學習吉它,和他們的小朋友一起玩樂,逐漸地感染了吉普賽奔放不拘的生活節奏,之後也體會到吉普賽人的悲哀無奈。到最後輕巧地點出了外人終究無法完全進入他們的生活,吉普賽人也必需永遠被放逐的宿命。

故事沒有很豐富,但依然這部片的重點還是片中許多的吉普賽音樂演奏,非常迷人,我想音樂才是感受吉普賽文化最好的方式吧。如同片中所說,要用聽的,不是用看的。:)

--
"如果你沒做過愛情的奴隸,怎能看見未來的秘密"

寂靜太陽年 - Rok Spokojnego Slonca (1984) [8/10]
導演:Krzysztof Zanussi

一對男女發現彼此是生命中的真愛,但在歷史環境和道德難題的重重阻繞,兩人終不能白頭偕老。

其實是很簡單老套的故事,但導演細緻深遠的筆觸把這兩人的故事刻劃的十分動人。我最配服片中的場景設計和光影運用,女主角住的破敗房屋把二次大戰時波蘭的艱困和人心的悲涼表現的十分逼人。還有夜晚街頭的路燈,那光影讓男主角凝視的眼神顯得更加悠遠動人。兩人之間語言不通,但也不用喋喋不休的甜言蜜語就能讓他們彼此心意相通,光是一個情境,一個畫面和一個眼神就己足夠。而在愛情背後,也關照了戰時波蘭所遭遇的苦難與犧牲,兩人的愛情似乎是一切悲苦的昇華與救贖。

黑幕風雲 - Barwy Ochronne (1977) [8/10]
導演:Krzysztof Zanussi

這不是一般電影會說的故事,但誰限定電影就該講什麼樣的故事呢?看到這樣的片子,而且還拍的很精彩,自然是覺得非常過癮。其實整部片沒有發生什麼大事:在一個語言學系論文研討夏令營,一位年輕的助理教授為了該不該接受一篇遲報的論文而請教營隊的資深指導教授,結果卻引發了資深教授一連串的挑逗與試探,年輕教授眼中單純的學術活動在老教授的導引下,變成了權力鬥爭利益交換的場合,老教授口中閃爍著過來人的經驗,不斷挑戰著年輕人自以為是的天真理想。而這不只是年輕教授初識社會政治遊戲的震憾教育,劇情一直擺盪在模糊的界線中,直到後來我們才發現這一切都只是老教授虛晃出來的黑幕,他所指的都只是海市蜃樓罷了,但海市蜃樓不也是真實景像的反應嗎?老教授虛構出的一切也都是他人生經歷的變形,年輕教授在被誤導之下的試探,也發現了人性黑暗的一面,和抬面下的複雜關係,黑幕亦假亦真。而更讓人玩味的是推動這一切的,這兩人之間複雜的心結,資深教授看見天真的助理教授,他決定要玩弄他、嘲笑他、擊垮他,引出他內心黑暗的一面,可是在結尾,導演又讓我們發現,其實他也在嘲笑痛恨自我的偽善世故。或許放棄墮落了一切,到最後也只能發狠地嘲笑吧...

"你終於露出你心中野獸的一面了"

"如果真是這樣,你早就死了"

"或許死了還比較好...."

11/3

Apocalypse Now Redux-現代啟示錄(重生版) (1979/2001) [7/10]
導演:Francis Ford Coppola

寫在另外一篇

Silence... On Tourne - 親愛的,好戲上場 (2001) [6/10]
導演:Youssef Chahine

極度通俗芭樂的電影,中間我還小睡了一下,因為前一場<現代啟示錄>三個多小時的片長讓我精神不濟,而且劇情實在太芭樂了,讓我感覺打個盹似乎不會影響多少連貫性。但我對這部片還是有些好感,因為:

1.這是我第一次看埃及片,很新鮮。和上次看<雨季的婚禮>一樣,雖然那也是一部滿芭樂的電影。
2.很好笑啊
3.這部片有點像是那種"關於電影的電影",導演在不少地方玩了很多不同的電影效果,有些很白爛,有些很復古,有些很卡通,共通點是誇張的很刻意。然後故事是關於一位電影女明星的愛情故事,她演過無數的電影得過無數的獎,可是當如同八點檔一般芭樂情節發生在她身上,她就和電影中的角色一般地盲目。所謂戲如人生,人生如戲。而最後她決定和她的編劇一起為她的感情遊戲編寫個結局,以女演員的身份對付欺騙她的負心漢。最後一幕她在舞台上高歌,畫面卻拉遠成為電影院中的畫面,被拋棄的負心漢正坐在觀眾席看著女主角的演出。這種鏡射關係,和戲中戲的設計,似乎模糊了電影和現實的界線,滿有味道的。

Hundstage - 狗日子 (2001) [3/10]
導演:Ulrich Seidl

我覺得這部片的主題就是"無聊",導演成功地塑造了好幾個無聊的角色,以及他們各自極度無聊的生活,並且用非常悶的手法讓觀眾深刻地感受到"無聊"這件事,當然在無聊的另一面,生活的孤獨苦悶,人際關係疏離和無法面對自己的情感,都讓這群人困在他們各自的生活中。他們於是開始從事各種異常的行為來排解這種無聊苦悶,可是這些事情只是讓生活更苦悶更沒有出路....當所有的快樂悲傷憤怒刺激都被太陽給曬乾,被無聊給蒸發,人也只能活得越來越卑微,越來越麻木。

這部片實在是太無聊了,但又不得不配服它的無聊。一直到片尾終於下起雨來了,事情才開始有點轉變,但電影也結束了。

幸好結束了。

--
奧地利這個國家真的那麼無聊嗎?無聊到有人想把無聊給拍出來給全世界看
而且還得了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 真是泠斃了

Hable con ella - 悄悄告訴她 (2002) [7/10]
導演:Pedro Almodovar

想了半天不知道要怎麼開始,我只能說這部片真的好看,這種好看是純感官上的,阿莫多瓦總是訴說著美麗、詭奇、動人、優雅的故事,讓人不得不隨著劇情陷入電影的歡愉中。沒看過他早期的作品,不過這部感覺上似乎有點雅痞化了,所有的角色都優雅迷人,所有的場景都乾淨漂亮,聳動的故事被包裝的幽默輕巧,狗血的濫情也讓人感覺豔麗醉人。這是他的迷人之處,或許也是他的缺陷?

不過阿莫多瓦的哲學總是讓人玩味,關於愛情、美和性愛之間的互相轉化。打從一開始觀眾看到男主角馬克看著舞蹈演出感動的落淚,就己經開始了,坐在他旁邊的貝尼諾被馬克的眼淚所打動,隔天早上他到醫院把他的感動告訴他照顧的病人,同時也是他愛幕已久的女人,一個昏迷了四年的植物人。之後我們也看到馬克震懾於鬥牛場上女鬥牛士逼人的美麗,進而不久後與她陷入瘋狂熱戀。兩位男主角的真正相識卻是在女鬥牛士發生意外癱瘓成為植物人,她住進了和貝尼諾看 護的女人住的同一家醫院,馬克傷心之餘遇著了貝尼諾,看到他正溫柔地跟昏迷的女病人說話,不自覺地停下了腳步。於是兩人開始訴說著各自的故事,都是因為瞬間的迷醉而發生的愛情故事,但也同樣有著無望的結局。

之後這兩對男女的兩段關係有了奇妙的轉變,一個生命的消逝結果是另一個生命的甦醒,一段結束的感情轉化為另一段愛情的開端。中間貝尼諾因控制不住慾念進而強暴了他的病人,這段戲竟然被阿莫多瓦處理的輕巧溫柔而幽默,原本是變態的行為被描寫成了愛的奇蹟:貝尼諾身陷牢中,他愛慕的女人卻奇蹟似地甦醒。此時女鬥牛士已去世,馬克也發現他們倆的戀情早在意外前就消逝。後來貝尼諾自殺而死去,結尾甦醒的女人意外地遇見了馬克,看見了他再次為舞台上的演出而感動落淚,懷著難以解釋無法言喻的感動,兩人之間悄悄地滋生了愛情。

阿莫多瓦在故事中也有意地在兩個男人之間加入了一點曖昧的同性戀氣氛,把兩人的友情處理的像愛情一般刻骨銘心。最後馬克繼承了貝尼諾對那女人的愛,因為他震懾於貝尼諾的悲劇,感動於貝尼諾的愛,彷彿這份愛是他和貝尼諾的救贖,就像是上帝的旨意,要讓活著的人因死去的愛人們獲得新生。導演讓這兩個男人的心靈因生命的悲劇而互相了解與契合,其實已經超出了一般友情或愛情的關係了。在這部作品中阿莫多瓦描寫出許多人與人之間細緻動人的情感交流和彼此之間的愛,即使有些煽情有些過於戲劇性,但這就是屬於阿莫多瓦獨特的動人之處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