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金馬2003]沙羅雙樹


沙羅雙樹 (2003)

推薦指數:* 有可看之處

久違了河瀨直美,自從1997年的處女長片<萌之朱雀>之後就沒再看過她的作品,而這是第三部了。這才驚覺這位導演是如此喜愛樸實的小鎮生活,鏡頭仍然和之前一樣如神靈一般遊蕩在這村落的四周,像是在觀察,像是在看顧,帶領觀眾看盡平淡生活的點點滴滴,感受其中的情感與生命力,還有隱約的哀傷。這是導演看待生命的方式吧,鏡頭下街頭巷弄都充滿了豐富的感情,攝影也極其美麗,細緻地捕捉了自然的光線變化,在技術上似乎較<萌之朱雀>更加成熟。

只是主題換湯不換藥,難免令人覺得失去了新鮮感,而劇情實在推展的極為緩慢,很容易讓人覺得精神不濟。但我最大的疑惑是在於,看似劇情主要關鍵的蠻生兄弟失蹤事件卻被導演處理的極為靈異,前因後果完全沒有解釋,另外女主角身世的真相也怪怪的。他們過去的遭遇與反應,以及隱約流露出來的生命態度,都有過於夢幻美化的嫌疑,像是在努力營造一個童年的回憶,交雜著甜美的想像和悲痛的記憶。只是努力的痕跡有點明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