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影展

[金馬2003]惡狼年代


惡狼年代/Time Of Wolf (2003)

推薦指數:* 有可看之處

嘿,麥可漢內克也來拍世界末日了,而他還是用一貫的泠洌調性來處理這樣的故事,我們不知道任何前因後果,只看到看似中產階級的一家人突然地陷入天昏地暗的情境,有點像是<大快人心>一般。
而漢內克電影中的世界末日是無止盡的綠野,深手不見五指的黑夜,和濃霧迷濛的清晨(日後出 DVD絕對是對影音品質的嚴正考驗)。在缺乏食物和飲水的世界中,人群在道德與生存之中掙扎,電影並不特別在主角遭受的磿難上大灑狗血,而是花更多的心力在處理母女三人心裏的孤寂與恐懼,親子之間感情的描寫頗為動人,但這是出自漢內克的手筆讓我有些不習慣。

而如果這真的是關於末日預言的話,應該是還有更多企圖在裏面的,可惜的是我沒法瞧出什麼端倪,若說是中產階級價值觀的崩解似乎也不夠強烈,有些關於權力的有趣嘲諷也只是點到為止,最後小兒子意圖自焚的勇氣把電影導向一個充滿感情和救贖情緒的結局,但除了流於感性之外也不知有何意義。電影自中段母子三人加入人群之後劇情就從開頭的驚人氣勢逐漸停滯,或許導演想說的是更深沈更細緻的東西,可能需要對歐洲文化有更多的了解才行,只是我實在缺乏那一點見識和慧根...:P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