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金馬2003]生命宛如致命性病


Life as a Fatal Sexually Transmitted Disease/生命宛如致命性病 (2000)

推薦指數: * 有可看之處

這是贊奴西《愛在山的另一邊》的另一個版本,也是較早的版本,以老醫生生命最後一段旅程為主,年輕的醫學院學生則成了配角。看得出來兩部電影是同時構思的,所以無論是哪一位主角,在另一部片中都顯得有點交待不清,非得要兩部都看了才能補足各自的缺陷。但我覺得導演處理的不甚好,結果傷害各自的完整性。

兩部片有著一樣的主題,不同的角度,我對各自的評價也差不多,但這部較早版本顯然更為成功,一大部份是因為主角的演出功力截然不同,看到老醫生面對生命結局的種種充滿張力的時刻,是更有說服力的。

只是剛看完《野蠻的入侵》這部題材完全一樣,態度卻完全不同的作品,很難不拿來做比較;老醫生是孤單的,感到身體不斷地腐朽,而他一直想在宗教裏尋得心靈的平靜,克服自我對死亡的恐懼,這出發點讓這部片顯得異常沈重嚴肅,而對於不信仰天主教或基督教的"異教徒"來說,片中的主題仍然還是模糊不清的。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片名到底有什麼意思。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