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金馬2003]遠方


Distant/遠方 (2002)

推薦指數:*** 非看不可

這部片看似劇情平淡,其實細節放了很多東西,回想起來可以好好地把電影的給解讀一番,但我不準備這麼做,因為把所有的隱喻抽出來攤在面前其實反而就失去了這部電影的味道。

什麼味道呢?說不上來,介紹上提到塔可夫斯基,片子裏面也真的提到塔可夫斯基,還有帶到《潛行者》和《鏡子》的片段,但這部片和我印象中的塔可夫斯基還是不同的,我反而想到安哲羅洛普洛斯的《永遠的一天》那股寒泠而沈靜的氣質,不過也是不一樣的。一些美麗的鏡頭也讓人聯想到蘇古諾夫,但沒那麼唯美。

簡單說,這部片似乎在傳達一種生活的狀態,就像是又過了一天沒啥大起大落的平淡日子,但生活裏的一點點無奈、失落、寂寞....等等揮之不去的種種情緒彌漫在空氣中,在孤單一人的時候隱隱向你襲來。高尚的品味,自以為的尊嚴,放在心中的理想,都無法拯救自我的虛偽庸俗軟弱。在鏡頭下這一切都如此的真實,導演帶我們凝視著生活中種種小小的片段與思緒,告訴我們,沒錯,我們都會在白天暢談人生與理想,藝術與文化,但夜晚還是會偷偷一人看A片,把在廚房抓到的老鼠裝在垃圾袋丟掉,和有夫之婦偷情,告訴女人去墮掉自己不想要的孩子,或是虛偽地趕走某個不喜歡的親戚。

鏡頭有種難以言喻的質感,捕捉生活中種種獨處沈默的時刻,這些時刻又是我們都經歷過的,我們都有過類似的情緒。長鏡頭處理的相當俐落,很少有讓觀眾疑惑鏡頭何時要結束的時候,一些劇情的主題和隱喻也沒拍的過於隱晦,你總是可以跟上導演的節奏。或許有些地方太過淺白了,但這部片成功地營造了一個電影幻境,讓我們凝視著他人的生命,也想起自己的生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