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小津]東京暮色


東京暮色(1957)

推薦指數: ** 值得一看

似乎是小津最後一部黑白片,這部片描寫家庭的殘缺帶來的悲劇。一開始這仍然是獨身父親與兩個女兒的家庭,大女兒孝子猶豫著是否要和丈夫離婚而回娘家居住,次女明子則為了懷了男友的孩子不知如何是好。故事主要圍繞著明子遭遇的困境,男友避不見面,孤身在咖啡店等待卻被警察帶回警局看管,而後決心借錢墮胎但仍心痛不已,而種種事情她的姊姊與父親卻毫不知情。這一家人互相關心但因心結而無法對彼此坦白,造成明子孤獨的性格,一切的起因都來自於當年拋夫棄女隨愛人私奔的母親。而母親多年後再度回到東京,讓這一家父女三人的生命受到了衝擊。



小津決定了明子死亡的結局,似乎要讓母親破壞家庭的行為付出慘痛的代價,也讓孝子為了女兒重新鼓起勇氣面對丈夫。這是一個對家庭崩解的批判與道德教訓,但在刻劃角色情緒上仍然十分細膩可圈可點,尤其結尾孝子與母親之間複雜矛盾的情緒,仍然把母親這個角色當成一個人來對待,而不只是拋夫棄女的壞母親而已。

而明子的種種遭遇說明了女性在社會上面對的困境,但好像隱含著某種道德批判,明顯地不合於現代的性別與婚姻觀念,不過這是五十多年前的電影,略顯過時也是理所當然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