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小津]戶田家兄妹


戶田家兄妹(1941)

推薦指數: *** 非看不可

二次大戰時的作品,可能因為審查制度所以本片的故事和戰爭幾乎無關。有人說小津的電影常常沒有什麼劇情,卻靜靜地發生了很多事,那麼這部片可說是此等風格的代表作之一吧。一開頭是一個大家族的聚會,各自成家立業的兒女們共聚一堂,還拍了大團圓的家族照(這讓我想到《一一》的開場戲),於是可預見地,當天晚上父親意外病逝,一家人又匆匆地為了喪禮而聚在一起。故事交待了從喪禮,遺產處理,兒子決定到中國打拚,老母親和最小的女兒被迫在各個兒子女兒的家之間搬來搬去,隨著父親的去世,家庭的凝聚力也隨之逐漸瓦解,隨之而來的無奈與寂寞佔據了母親和小女兒的心中。


這部片最迷人之處在於細緻地交待了大家族從父親去世之後,每個子女的情緒反應,平實自然,劇情也幾乎不預設任何目的,卻逐漸地把子女們自私自利的面目都帶了出來,但也讓觀眾深切了解這都是生活之必然宿命。抒緩迷人的步調,情緒逐漸地加溫,充滿情感與力道,同時又有深切的包容。小津這時期看來風格已相當成熟有力,再加上隔年的《父親在世時》,要說這段時間是小津的高峰期也不為過吧!

《獨生子》《戶田家兄妹》《父親在世時》從題材和風格來看都讓人聯想到後來的經典之作《東京物語》。

本片結尾兒子帶著母親和妹妹前往中國展開新生活,看似一片光明,但想到這正是日本侵華時期,小津本人也在這段時間從軍到過中國前線,頓時感覺複雜了起來。拍了三十幾年電影,雖然沒有明顯地說出來,但作品必然地反應了時代與生活的變遷,也是觀賞小津電影的迷人之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