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成瀨]山之音


山之音(1954)

推薦指數: ** 值得一看

同樣是處理家庭親人之間複雜的情緒,成瀨導演在這部片中處理的更加激烈及曖昧,原節子又是演出那種包裝在重重禮教之下壓抑內心情緒的苦悶女人,丈夫日日夜歸去找外面的情婦,甚至劇情還暗示了夫妻間性生活的問題。讓原節子遲遲不肯離婚的原因雖然劇情對白上不肯鬆口,但也算是明指了公公和媳婦之間存在的曖昧情愫。各種情感暗流和複雜心結隱藏在這一家人的生活之中,直到最後原節子逼不得已去墮胎,她的公公這才下定決心要去解決他兒子和媳婦之間的問題。

看了成瀨巳喜男的三部作品,看來他總是讓主角面對踰越傳統禮教規範的掙扎,也勇於處理帶點禁忌的不倫戀情。而這部片可算是原節子式戀父情結的高點,最後女主角決定離婚後和她的公公相約道別,雖然兩人的言行表面是長輩和晚輩間的相敬如賓,但那延盪整部電影兩人間那股依依不捨的情緒,實在是超出了兩人的身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