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小津]心血來潮


心血來潮(1933)

推薦指數: *** 非看不可

這真可說是小津的《男人真命苦》啊,小津創造出喜八這個充滿鄉土人情味的歐吉桑,他幫助一位落魄的少女春江,並有意追求她,豈料春江愛的是和喜八一起作工的年輕人次郎,喜八為了少女的幸福,企圖說服次郎接受春江的愛意。電影後半段則是和喜八相依為命的兒子生了重病,眾人為了醫藥費團團轉,最後在鄉親的資助下喜八的兒子終於康復,喜八為了償還醫藥費決定遠走他鄉打工賺錢。


小津早期的作品似乎常常以貧窮百姓為主題,充滿了人情味和單純的趣味,尤其喜八這個角色實在是鮮活無比。不過雖然這部片的故事光景和後期較為人熟知的小津相當不同,但小津的電影手法,以及對親情的關注,在這部片還是不折不扣的。尤其喜八和他的兒子之間逗趣又極為動人的相處片段,深刻地傳達出父子之間的感情及矛盾。而小津對於這對貧窮邋蹋父子的個性細節描寫的也很細緻獨特,像是喜八擦汗及脫褲子的鏡頭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實在怪的有趣。

《浮草》《小早川之秋》中村鴈治郎飾演的父親有點像是喜八這個角色的延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