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小津]浮草物語


浮草物語(1934)

推薦指數: *** 非看不可

這部是《浮草》的原作默片版本,劇情幾乎相同,連台詞也差不多一樣,甚至場景鏡頭也原封不動地在《浮草》繼續延用,所以《浮草》中小津後期少見的戲劇張力,其實是來自於默片時期的舊版,也足見《浮草物語》確實是夠精彩。


相較於新版,《浮草物語》劇情更加精簡明快,默片時期的班底演員板本武、飯田蝶子、八雲里惠子,表現和新版的中村雁志郎、杉村春子、京町子各有千秋,在結尾同樣有逼人的張力,只是在彩色版《浮草》中,小津為整部片加了一層不同的筆觸,劇本也更為細緻合理,加入了許多對於劇團生活的描寫,在主題上也挖掘出更深的意境:關於時光流逝與世代轉變的感傷。舊版感覺上是較純粹的倫理通俗劇,但沒有舊版充滿戲劇性的經典故事,哪有新版呢?

也許是《浮草》的印象太深刻了,所以看《浮草物語》時總沒法獨立欣賞。

如沒意外的話,我的台北小津影展行程由《浮草》開始,也正好由《浮草物語》做為結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