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散場後記狗村有感



昨天有機會再看了一段厄夜變奏曲(DVD版似乎將近三小時),轉貼之前的舊文。

2003/11/02

散場後記狗村有感:

看來拉斯馮提爾越來越到達一種 "完全知道他自己要呈現什麼"的狀態
拆掉狗村的圍牆 其實並不能真的看透人心
頂多只是加強Tom自以為是的人性洞察
真正的作用,在於把全村的角色都連結在一起
看到不再只是個人 而是群體
所有的實景退到想像中 再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干擾故事的述說
只有情節和角色,而這個故事確實逼人

我看到這狗村的悲劇,是所有村民的軟弱、偽善、貪婪所造成的
但同樣重要的因素是 女主角Grace她那不自覺的儌慢無知
雖然我進場前就知道結尾的那句名言是什麼
但她毫無道理的軟弱慈悲容忍
最後那句"要讓世界變的更好" 真是太可怕了

果然還是那位偏執又儌慢的拉斯馮提爾
真想知道美國三部曲的下一部他又會想講些什麼


我一直都不很喜歡拉斯馮提爾
無論是破浪而出 醫院風雲 白癡 黑暗中漫舞
我懷疑的不是他的技巧 他的技巧當然無話可說
關鍵是在於故事及其主題大都無法說服我 或對我產生任何意義

看完狗村 我無疑地是很興奮的
一方面是故事和美國的連結 一個懷抱天真理想的可笑女人
換個角度看也許就像是從卡普拉的電影中跑出來的角色
她如何地任憑自己遭受挫折曲辱
到最後用她的權力去進行她的道德批判
為了"世界變得更好" 而去進行她的聖戰 無論是用慈悲心還是用暴力
這都是偽善

但仔細思考後
我發現這部片女主角Grace已不若良心三部曲那三位女人如此純真善良
而她的愚蠢卻如出一轍
另外Tom的角色我還覺得比較是屬於歐洲的
他自以為看透一切人性的思維 實在像極了拉斯馮提爾本人
Grace自以為是地坐視自己受折磿 Tom自以為是地想拯救Grace
卻不自覺推她進入更大的火坑
而安排這一切的自以為是的卻是導演本人

所以厄夜變奏曲是個驚世駭俗的經典 對人性的當頭棒喝
還是文藝中年的自我沈溺 又一部華麗媚俗的藝術電影?
端看他想講的東西到底說不說的通了
我不知道

但導演的儌慢是無庸至疑
當被問到他為何不用實景拍攝 他回答
"大家都知道我實景一定會拍的很逼真,那又何必拍呢?"
他的藝術天才不容懷疑
但換個角度來看 去掉了實景,他可真就成了電影中的上帝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