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再見列寧


新竹紅藍寶石影城正在上映這部片,每天只有白天三場,票價不知為何只有150元,依然免費附送其實我不太想要的爆米花和可口可樂,觀眾還是小貓兩三隻,放映效果比我預期還好一點。雖然還有不少改進空間,但很高興新竹能有放映藝術電影的戲院,希望不要被華納威秀打倒了。

《再見列寧》,我想到去年女性影展的《蘋果樹》,一段非常震撼人心的話語,男主角道出所有關於社會主義的理想,結果都是謊言。但當資本主義真的穿過邊境來到東德時,他們最後所能堅守的,依然還是身為農人與勞工的理想。而《再》片劇情所要談的也不就是如此?在柏林圍牆倒蹋後,主角為了母親,必需要以謊言來延續社會主義的樣貌,一方面又要對抗資本主義的變化,而這一切的原因其實是源自於童年對於社會和夢想的想像。但一直到後段,男主角才發現母親對於社會主義的信仰,和父親離家逃到西德的理由,其實也都藏著謊言。

可在層層謊言的背後,東德的人們仍然還是對過去的時代有著深深的依戀與情感,主角和朋友假造電視新聞,宣告社會主義的勝利,畫面中"拋棄資本社會競爭主義"的人蜂湧至東德,對照到主角現實中在資本主義下掙扎奮鬥,對照到現今金錢掛帥的時代,免不了有些感傷。一個時代過去了,未來是否會更真實,還是依然有不同的謊言來矇敝我們的視野?

導演Wolfgang Becker在恢諧的劇情中,緊緊抓住時代劇變的經驗,刻劃人心對未來的徬徨和對過往的依戀,對於歷史今昔都有巧妙的批判與包容。雖然劇情嫌牽強囉嗦,不如《蘋》那般精鍊動人,但那股懷舊的溫暖的感觸,十分感動人心。確實是非常歐洲式的,充滿感性與省思也很通俗的電影。

又,我看到《發條橘子》和《霧中風景》時,也笑了。


Good bye, Lenin!/再見列寧 (2003)

推薦指數: ** 值得一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