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2005 九、十月觀影隨手記

Cellular 玩命手機[DVD] -- 就是那種不用花大腦輕鬆看完的動作片,意外地並不裝腔作勢,故事噱頭也算有樂趣。

Secret Agent (間諜末日)[DVD] -- 為了影評班作業而看的,寫的很辛苦,結果也不太滿意。希區考克早期不太突出的作品,但細看還是可以找到一些趣味:以間諜故事為題材,用好萊塢式的愛情喜劇風格怪異地融合了希區考克的懸疑手法和道德焦慮的主題,講的竟然是反戰反國家主義的道德批判。

烏龜也會飛 -- 和平影展又再一次地用DVD首映,畫質不佳。伊拉克邊境庫德族難民營中一群小孩的故事,他們的遭遇當然令人心碎,不過電影本身除了一些超現實預言場面還有點力量之外,大都拍的普通。

與魔鬼握手 -- 和平影展另一部DVD首映片,畫面比例還是錯誤的。關於盧安達大屠殺的紀錄片,內容其實記不太清楚了。

七劍 -- 好壞評價兩極的片子,武打相當有迫力,場面也算浩大,電影把亂世中人性和暴力殺戮難捨難分的宿命點了出來,是其優點。故事本身平淡,演員表現不足,大量刪剪的結果似乎讓故事變得不清不楚。不過大致上我還滿喜歡的。

星際大奇航 -- 標準英式幽默的片子,橋段本身相當有趣,但組合起來的故事則沒啥份量。看個人口味吧!至少娛樂性十足。

提姆波頓之地獄新娘 -- 故事並不特別有趣,但動畫技術和畫面實在美極了,光看畫面似乎就有意在言外的感動。

機器人歷險記[DVD] -- 電腦動畫效果和機器世界的設定是唯二可看之處,故事淺薄,充滿庸俗商業化的算計令人不耐。

陪我走到世界盡頭 -- 一位猶大少年的成長故事,他和對街雜貨店老闆--一位信奉伊斯蘭教的土耳其人--之間的忘年之交。對主角生活細節描寫十分用心,跨文化的觀察省思也算值得 一看,奧瑞瑪雪夫的神采更是本片的重點。除此之外,電影本身故事嫌單薄,像是一篇勵志小短文,看過就算了。

撼動生命 -- 虛構的電音神話(或童話?),題材新鮮,故事則是老套安全的可以。

大公司小老闆[DVD] -- 本來期待古典好萊塢道德喜劇的回魂,但導演似乎不甘於此,於是電影意外地演變成關於現今這時代一段時光的切片。但是從結果來看有點失去了方向,批判不夠辛辣準確,省思或道德寓意也相當模糊,角色情感或人生智慧之類的也流於一廂情願。

最好的時光 -- 最初的感覺像是侯導對過去風格的回顧,《戀愛夢》和《自由夢》的大師神采都頗有可觀之處,演員表演雖還是有缺點但瑕不掩瑜。《青春夢》還是讓人困惑,難道 現代的台灣真要如此空虛嗎?三段分開各自有一片天,但串在一起是否能堆疊出一部長片完整的份量呢?目前感覺似乎不太足,倒像是侯導的短片習作。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