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三月看片小記(下)



《命運的十三個交叉口》(Thirteen Conversations About One Thing)看起來又是一部大堆頭演員加許多故事線交雜在一起的獨立製片作品,類似這種浮世繪的故事似乎很多,我覺得本片在此類型中應該算不上名列前矛,但至少也算是在前半段裏。
主要是片中各角色各自帶出來的故事線大都滿有趣的,演員表現也稱職,尤其Alan Arkin更是有味。編導Jill Sprecher在 各故事線中不斷地提出疑問,關於生命的意義,關於快樂,關於命運,稱不上多讓人深思,但從角色情境所呈現的人生不只是關於命運為何的追問,似乎也呈現了現 代社會中人心的扭曲和被禁錮,劇情透過一連串生活中的道德選擇,來思考著在當下活著裏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雖然只侷限於美國的、都會的觀點,但誰不是活在自 己眼界的框框裏呢?導演相當的誠意讓這部片總算是值得一看。

得利好像只有發行本片的出租版,也就是只有出租店才能尋到這部DVD的身影了。

《顫慄時空》(The Jacket) 的劇情直覺讓我想到《蝴蝶效應》,唬爛程度自然也不在話下,但至少沒有像《現在,很想見你》那般突然最後才冒出來打你一巴掌。丟開莫名的時空交錯劇情,電 影中把波灣戰爭的意像和精神病院對待病患的殘忍無情,描寫得陰泠而虛幻,主角記憶中的幻境甚至營造出一股詩意,最後男主角的浪漫悲劇結局也像是對自我存在 的追尋,此外若要扯到對美國社會和政治的批判似乎也未嘗不可。但不知這些是否足以解釋鬆散失焦的劇情邏輯?對我而言是不太行的。

Adrien Brody演出飽受心理與肉體折磨的可憐人還滿有說服力,Keira Knightley負責養眼的部份,Kris Kristofferson的精神醫生是本片批判的反派代表,Jennifer Jason Leigh則演出無關緊要的好人配角。

我很喜歡《真情快譯通》(Spanglish)導演James L. Brooks的 前作《愛在心裏口難開》,而這次相隔七年的新作似乎沒有獲得同樣的迴響。

本片仍然是一部讓人看得輕鬆愉快的生活喜劇,導演也依然流露出對角色的濃厚感情, 以及透過這些人物的碰撞衝突來呈現他對現代社會的思考。相較於前作描寫不同階級性別角色之間的交流,這次的焦點則是放在洛城裏白人和墨西哥移民之間。故事 以一位(美麗的)墨西哥少婦帶著女兒來到美國做為開場,她原本躲在墨西哥裔的社區裏生活,直到後來她到一戶(有錢的)白人家庭裏幫傭,卻禁不住地開始關心 這一家人,甚至和男主人互相產生了好感;若這劇情聽來有點太過幻想,證明了這其實還是一部很好萊塢的片子。

不過當然不可能期望本片把種族衝突拍得血淋淋硬 梆梆,導演還是用他的好萊塢糖衣,以家庭價值來穿針引線,突顯出不同文化間的異同,而其中各個角色也被處理得幾乎沒有偏見和惡意。即使如此,在經濟階級的 落差和文化力的強弱之下,衝突還是由此而生。

我欣賞導演處理不同文化時的善意和對美國現代生活的反思,也欣賞他最後把劇情焦點放在女主角和女兒之間的關係 上,而不是硬要在種族問題上講出什麼大道理出來。但總體看來還是太輕飄飄了點,似乎也沒有對片中的議題有多深的透視力。不過還是有著導演特色的一部片,依 然推薦。

《火線救援》(Man On Fire)之前也是網路上有人推薦, Tony Scott近年來的作品量滿少的,雖然他的功力和名望比不上他的哥哥Ridley Scott,但也是一位有相當特色的導演,尤其本片還有金獎影帝Denzel Washingtion的 加持,似乎是值得期待的一部商業片。但是實際看完之後卻感到相當失望,老實說我還是不太確定這部片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一個很簡單的故事會拍到將近兩個半 小時,而且還會讓你覺得鋪陳得太弱?

男主角演出一位有著黑暗過去的中情局退休探員,他來到墨西哥擔任一位富家女的保鑣,原本想放棄生命的他,卻在和小女孩 的相處中找到生命的意義。然後可想而知壞人現身綁架了女孩,在援救失敗之後,主角決定要血債血還殺個片甲不留。這超級簡單的故事,卻讓人看完還是搞不懂男 主角到底有什麼讓他不想活的黑暗過去,又怎麼會一下子就找到生命的意義?後半段的大暴走也就因此動機不夠,甚至連暴走本身都拍得有點悶。

Tony Scott以往都把影像風格控制的很準確,不知為何這部片幾乎完全失控,一堆花俏快速的剪接,永遠靜不下來的節奏,但還是挽救不了故事的貧血。最後應當很 感人的大結局也顯得過於刻意矯情,只剩下Denzel Washingtion的演出撐住整部片。

關於殺手和小女孩的故事,應當去看看《終極追殺令》,看如何在開場極短的時間裏就把角色和劇情張力給漂亮的建立 起來,而不是到後來還要靠配角的台詞講什麼殺人是他的藝術之類的廣告詞。

寫到這裏受不了去查了一下本片的編劇Brian Helgeland過去還有哪些作品,結果一查真不得了,有我很喜歡的《神秘河流》、《鐵面特警隊》,還有非常可怕的《血型拼圖》、《2013終極神差》,該怎麼說呢?

《證明我愛你》(Proof)這部片也是沒上院線直發DVD,我本以為這部片會被Anthony Hopkins給吃掉,但結果是整部片的焦點都在 Gwyneth Paltrow的 身上,而她精彩的演出也確實撐起了這部電影。

電影開始於Anthony Hopkins飾演的天才數學家去世後一星期,Gwyneth Paltrow演出他的女兒,她因為要照顧心智失常的父親而暫停了學業,放棄了數學的天份,結果是把自己困在老舊的房子裏憤世忌俗而走不出來。她和想把房 子賣掉接她到紐約的姊姊(Hope Davis)大吵一架,和父親的研究助理(Jake Gyllenhaal) 陷入愛河,偶爾也回憶著她和父親相處的情形,以及彼此之間的心結。電影在一份驚人的數學證明被發現時達到高潮,但女主角卻宣稱這份數學手稿是她所寫的。

故 事並不複雜,只是電影用許多回憶片段交叉出現,把劇情安排得還滿引人入勝,舞台劇改編而成的劇本,最精彩的就是看各角色之間言詞上的針鋒相對。而在這樣的 故事中也精巧地潛藏了許多主題,關於父女、姊妹之間的心結,關於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關於自我和社會化的拉距,關於失常邊緣的瘋狂心靈。另外整部片以數學為 背景,只不過到底和數學這件事有沒有什麼關係呢?

片長不長的小品電影,出租版DVD雖然流量不高,但畫質還不差,推薦。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