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空中危機

《空中危機》Flightplan (2005)

這是一部當你知道劇情謎底時會大罵編劇太唬爛、反派太白痴的電影,但是從娛樂價值來看,我仍然心甘情願地推薦這部片,雖然我不保證每個人都會滿意。

商業片通常要有一個能引人注意的點子,就本片來說非常清楚:一位母親帶著小女兒搭飛機,途中一覺醒來竟發覺小女孩不見了,不但遍尋不著,甚至四周乘客包括空服員都沒人見過這位小女孩,像是她從未存在過似的,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好吧,這故事聽來嫌怪力亂神,並不怎麼有趣。不過顯然這位從德國來好萊塢的導演Robert Schwentke知道怎麼拍這樣的電影,他用陰泠低調的影像來烘托女主角遭受喪夫之痛的悲傷情緒,在角色周圍創造出一股迷離的氣氛;同時用精心設計的客機座艙場景,在狹窄空間中搭配精巧的鏡位和燈光,為本片創造出相當不錯的空間感,感覺有點像大衛芬奇的調調。光看從登機到飛機起飛那段熟悉卻充滿儀式感的程序,把空間和角色做了十分有效的介紹,同時隨著起飛逐漸引導觀眾進入電影中的情境,都是滿有電影感的手法。

當然女主角茱蒂佛斯特的表現功不可沒,她從女兒失蹤後的一連串反應,到瀕臨崩潰的情緒表現,直到中段劇情放出的假煙霧彈中她的內心告白,都足以牽動觀眾的情緒。片中其他配角也都滿適切,西恩賓出演的機長,Peter Sarsgaard的空中巡警,其亦正亦邪的角色形像都提供了不少懸疑感;當然還有幾位眼神飄疑不定的空服員,和許多讓人記得臉孔的乘客。片中演員們把這件發生在空中的離奇事件詮釋的充滿戲劇張力之餘,也維持了相當的寫實感。

只是劇情到後段壞人終於在觀眾面前露出真面目後,電影就開始出問題了。雖然演員仍然賣力演出,劇情也越來越緊張,但我總是不禁地會去思考這整件陰謀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當觀眾知道的越多,說服力就越來越低。幸好我本來也沒多少期待,尤其反派那種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嘴臉,看他最後被痛宰,女主角終於洗刷冤屈出了一口氣,也實在滿大快人心的,娛樂片不就是這麼一回事?

本片DVD的幕後花絮還滿好看的,看製片人員如何塔建客機場景安排攝影機位置,還有一些特效場景。雖然這些特效大概算是很普通,不過很久沒有去注意現在的電腦特效了。看到一些藍幕特效(其實是綠色的)被使用在一些意想不到的段落,才發現原來現在真的什麼都可以用電腦合成出來。

留言

  1. 剛好也是上週借了這部DVD回家看,
    我覺得在知道空中巡警是bad guy後, 就不怎麼好看了....
    但我還蠻欣賞劇情前半在鋪陳女主角喪夫後的精神狀態, 讓觀眾產生小孩到底有沒有和女主角上飛機的懸疑性....

    回覆刪除
  2. 預告片把轉折都說的差不多了
    而且這種把前提給翻轉的劇情設計好萊塢也用到爛了。
    其實我喜歡的是導演處理這部片的態度和手法
    他用電影語言和空間感來感染觀眾,某種程度彌補了劇情的問題。
    如果以情節為最重要標準來評定這部片的話,大概只能說是一部華麗的垃圾片吧。
    (其實寫一整篇下來,我的意思就是這個而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