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

關於今年奧斯卡的閒扯

周星星在他的網誌開了個網路圓桌會議,邀請大家針對奧斯卡來聊,我也就厚臉皮地扯了一堆個人的感想,算是拋磚引玉。暫時把我寫的部份記錄於下,要看完整討論請到周星星那邊,同樣內容我也放在新竹DVD同好會討論區裏,有一點其他人的加入。印像中外國的影評人之間常有類似形式的對談,但我不是影評人,這種也比較像是MSN聊天的形式,而且今年入圍影片我大部份都沒看過,講不出什麼名堂,最麻煩的是接下來的幾部奧斯卡入圍影片新竹似乎不會放映,可能又要像去年一樣等待DVD了。

來談最佳影片好了,這次看來還是沒有遙遙領先的作品。

《火線交錯》感覺類型有點像去年的《衝擊效應》,多角色多線故事談一些大主題,這好像變成一種流行,或許滿合奧斯卡的口味,不過我沒看過。

克導的《來自硫磺島的信》因為語言、題材因素還有導演前年就得過獎了,可能希望也不大,但我覺得這部片可能會是五部裏比較好的(我也沒看過)。

《小太陽的願望》就是一部獨立小品,評價再怎麼好大概也是陪榜的份。

《黛妃與女皇》入圍許多重要獎項,和《火線》有得拼,不過這種以演員表演為主充滿大量室內戲的文藝電影,感覺不太合奧斯卡對大片的期待,就看投票的評審們是喜歡《火線》全球化的題材還是《女皇》這種英國現代宮庭戲。(沒看過)

《神鬼無間》也很可能出線(如果出線了,可能台灣網路上又會罵成一片了),如果評審們決定要支持純美國片的話。馬丁史柯西斯拿導演獎的機會不小,吃虧的是這種警匪類型很久沒有受到奧斯卡的青睞了,而且在演技獎項只入圍一個莫名其妙(我認為)的男配角。

聊一下最佳外語片。

《羊男的迷宮》這部片除了外語片之外,還入圍了劇本、藝術指導、攝影、化妝、配樂等獎項,而且它在全美各大年終獎項也有不少斬獲, 這聲勢應該是其他片比不上的,光這樣看我覺得最佳外語片應該是十拿九穩。

這次五部外語片,一部上過院線(《禍水》),另外兩部(《光榮歲月》、《羊男的迷宮》)也在台灣影展放映過,其中《羊男》《竊聽風暴》即將上院線,(應該有影迷這四部都看過了) 看來台灣觀眾還滿幸福的。我只看過《禍水》和《光榮歲月》,光看這兩部我覺得《禍水》的題材和風格應該還滿符合奧斯卡的口味。

最佳男主角入圍之一,是得過終生成就獎的彼德奧圖,據讀過一些影評的印像好像他真的演的很優,不知會不會爆冷讓他得獎?畢竟他和馬丁一樣都是苦等奧斯卡多年不得。但如果惠塔克這次沒得獎也是令人扼捥,好演員要等到一個好電影和好角色是很難得的,尤其惠塔克看了他這麼多年,能主演的片子其實沒幾部。《菜鳥帕克》《鬼狗殺手》是他比較有名的兩部,其他我知道的還有九零年代初期三部:Downtown、《哈林之怒》(A Rage in Harlem)、《終極任務》(Diary of a Hitman)。當然配角的機會就比較多了。

Forrest Whitaker也有跨行當導演,作品電影三部,其實台灣都有上。
《等待夢醒時分》Waiting to Exhale(1995)我是在二輪戲院看的,因為有Whitney Houston主演,所以還是有上院線。
剩下兩部《真愛告白》(Hope Floats)(1998)是珊卓布拉克主演,所以也是有上映。
再來是2004年的《第一千金》(First Daughter),是阿湯嫂主演的,至少有發DVD。
這三部好像都是不怎麼樣的商業片。

畢竟台灣目前上過的片子還太少了,不過在二月底前最佳影片應該會全數上映。
看起來談奧斯卡入圍常會變成抱怨誰入圍誰沒入圍,其實嚴格說來,奧斯卡對我來說它的實質意義除了有話題可聊之外,就是增加一些影片在台灣上映的機會,就像很多英美電影都是要以奧斯卡入圍拿獎為目標來行銷操作才比較有市場。除此之外就沒啥意義了(雖然難免還是有點在意),要知道去年有哪些英美作品值得注意,各年終影評獎項掃過一遍也差不多了。
雖然奧斯卡滿蠢的,但這遊戲大家(片商、電影人、觀眾)還是玩得心甘情願,對片商和電影人來說,畢竟有錢有名誰不要?而且老實說若沒有奧斯卡,好萊塢不知會變成什麼樣子?

(以下一部份是回應其他人的文字)

奧斯卡要入圍,電影公司行銷很重要,再怎麼好的片,影藝學院會員們沒多少人看過要入圍就很困難,《香水》沒入圍這樣看來似乎也不意外。

去年在網路上看過一篇文章關於奧斯卡提名和得獎的投票計算方式,基本上入圍名單計票方式類似於積分制,有利於那些有熱情擁護者的作品(如《斷背山》,但得獎的話則是算人頭數,有利於那些能取悅最多數評審的影片(如《衝擊效應》)。這樣看來,《羊男的迷宮》也不是真的十拿九穩,但《光榮歲月》我認為實在是滿平庸的一部片,如果評審們的口味真的很平庸的話,或許會拿獎吧!畢竟它的片型也滿合奧斯卡傳統口味。

但這準則拿到最佳影片還是說不準,每一部片都有不那麼合於傳統的地方,所以誰出線似乎都不令人意外。但說格局小,《小太陽的願望》格局也很小啊!這種充滿反叛姿態的獨立喜劇片(裏面還有牽涉到同性戀和吸毒的情節)真得能獲得大多數評審的歡心嗎?我是滿懷疑的。我個人是看好《火線交錯》和《神鬼無間》,看哪部片比較能煽動評審的情緒。

男女主角按過往的經驗,當有一個人聲勢明顯領先時通常都不會有意外。
男女配角則常常淪為評審愛國情操發揮的獎項。

得獎與否通常和影片藝術成就沒直接關係的。所以也只能猜測評審的口味吧!

(我只看過其中兩部片,還可以扯這麼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