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身在城市與愛情中的孤獨 -《灰姑娘的愛情手套》

(本篇有大量劇情,慎入)

《灰姑娘的愛情手套》(Shopgirl- 2005)也是一部從小說改編的電影,導演是《無情荒地有琴天》(Hilary and Jackie - 1998)的Anand Tucker,這是他七年來的唯一新作。劇本是喜劇演員史提夫馬汀(Steve Martin)改編自他自己的小說(有中譯本),並且親自主演。行銷包裝這說這是一部愛情喜劇,但其實這完全不是你所想的好萊塢愛情喜劇,談愛情沒有浪漫甜蜜的那一套,說喜劇也嫌平淡泠調,也是那種會讓人大呼上當的電影。老實說我本來是想和《照亮心世界》寫在同一篇的,雖然這兩部片的風格、走向都完全不同,但其中透露出來的寂寞都讓人覺得驚恐。

女主角是Claire Danes,她飾演一位隻身從鄉下來到洛城闖天下的畫家,在百貨專櫃打工過著日復一日等待機會等待情人的日子。而她對她自己的生活實在感到太焦慮又太寂寞,他遇見一位自稱藝術家的貧窮剌塌青年( Jason Schwartzman),雖然約會不順利(這裏有幾個笑點)但她太渴望男人的溫度而留他過夜。這種不好吃又捨不得丟的關係短暫維持到另一個男人的出現,成熟穩重又多金的熟年男人(史提夫馬汀)突然對她展開追求,而他們的首次約會,她評估著這個年紀大她一輪的男人到底是不是個好人,該不該接受他的追求?接著第二次約會她來到他的豪宅,就在他接完電話之後回房,發現她一絲不掛地躺上床上,獻上她相對青春的肉體。

第二天一早,熟年男人把話攤開,他說他喜歡和她見面,但他不認為可以就此定下來(我想大家都知道是什麼意思),但她只聽見她想聽的,認為男人雖然無法給出承諾,但他願意給兩人的關係一個機會。整部電影大都就是在不斷地約會談話之中渡過,男人保持著距離不讓自已投入太多感情,女人則緩慢地付出等待著哪天愛情能夠確定。我看不到什麼決定性讓人感動的瞬間,也感受不到兩人之間的愛情或激情,他們只是需要有人可以依賴,可以排解一點對情感的渴望。只是一個怕付出而受傷,一個怕太堅持而失去,終於在某個時刻,平平淡淡地,女人決定放棄,男人決定放手。

就這樣,你不會為他們的愛情有什麼感動,也不會為他們的分開而感到惋惜,因為他們從來沒有全心地熱烈地面對彼此,兩人的關係和關於他們愛情的段落就像是悶煮的火鍋,在煮沸之前就熄火了。這達不到高潮的愛情,更顯得兩人是如此的孤獨。

最後,早被拋棄的窮藝術家和搖滾樂團巡迴美國一圈之後,突然變成一位體面溫柔又可愛的好男人出現在女主角面前,似乎是他聽了好幾套教人如何愛女人的教學錄音帶,然後女主角也辭了工作最後成功地開了畫展,兩人從此共渡幸福快樂的生活。而那位熟年男人,看著她幸福的模樣,才突然驚覺自己是多麼的心痛。

老實說這部電影第一幕讓人窒息,第二幕感覺沉悶,第三幕童話地像是個笑話。Cllaire Danes在片中很美,她的角色對愛情的試探與算計又不會讓她顯得過份天真,但整部電影實在很像是一個孤獨男人的性幻想和懺悔書:一個孤獨的情聖愛上天真純情的女子,最後傷了她的心,但受傷的女子還是找到了真愛,而情聖帶著傷痕繼續投入其他女人的懷抱。愛情寫實的部份或許可以讓某些觀眾對號入座,而後段有點童話有點搞笑的部份我有點不懂劇本的幽默。最後鏡頭俯瞰洛城夜景,配上激昂的音樂,企圖打造某種優雅世故的感性,不過我只覺得有點做作。

現在想想,或許就是因為前面太多城市男女的壓抑沉悶,所以作者才急於要在後段替主角找到一個出口,才會在結尾時急切地想吶喊著什麼吧!

(本片有DVD可租)

留言

  1. 這部片真的超難看,為了克萊兒全裸,勉強可以一租。

    有一幕她帶著手套勾引史蒂夫,超瞎的性幻想畫面:p

    回覆刪除
  2. 不好意思你的留言又被擋下來了。
    這部片對我來說還不到"超難看",寫到後來還一直想為電影找理由。
    不過你說的也沒錯,真的有點瞎。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