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三部美國小品

《充氣娃娃之戀》(Lars and the Real Girl - 2007)

美國小鎮裏一位封閉自我的青年(Ryan Gosling),竟然上網訂購了充氣娃娃當做自己的女友,不但有如真人一般的對待,還把"她"介紹給四週的親朋好友。這聽來很搞笑的情節,其實拍起來充滿美國獨立製作那種低調樸素的風格,講的是主角如何克服內心陰影重新走出來的故事。不過故事並沒有太多著墨於主角心理創傷的所為何來,也沒有說的很清楚其心裏的轉折所在,我看到較多的是在於整個小鎮的居民,如何地用愛來包容面對一位心理和行為失常的一份子,如何耐心地等待一個人自我的康復。當然其中也有關於親情關係的攤牌,以及愛情的誘因。或許充氣娃娃只是主角決定面對外在世界的一個方式,雖然我不太清楚這在心理學上是不是有其合理性。

於是整部片像是在宣揚美國小鎮人情的良善,所有的創傷、陰影,在人們的善意和上帝的看顧之下,自然都會走出陰霾。一點也不挑釁,也不批判的一部片。我不能說我對其樂觀天真的信仰有多少的共鳴。

《親親老爸/老爸的第二春》(Dan In Real Life - 2007)

喪妻四年的鰥夫獨立扶養三個女兒,內心卻依然為寂寞所苦,就在一家人年度返鄉過節之時,他遇見了夢中情人,卻在之後驚訝地發現這位令他動心的女子竟然是弟弟新任的女友。這部片的邏輯在於,中年男子內心情感如何地被身為父親的責任及大家族團聚的氛圍之間的壓力給壓縮到極小的位置,看男女主角之間的"不倫"感情如何在一家和樂的氣氛之中滋生,陷入尷尬的困境。當然這一切是以輕鬆卻不誇張的喜劇風格來處理,不用擔心會變成什麼陰暗的家庭悲劇,同樣也是以美國鄉鎮大家庭的包容力來化解家庭內的衝突。感覺像是更保守更簡單一點的《婆家就是你家》(The Family Stone - 2005)。

可惜我覺得男女主角之間缺少了點化學作用,Steve Carell雖然稍收斂起他誇張的喜劇風格,但他表現出的中年男子焦慮還是嫌太歇斯底里了些,和Juliette Binoche溫暖輕巧的角色特質不是很合拍。故事的結尾也收的太簡單順暢了點,關於主角和家庭的關係以及身為父親責任並沒有什麼深入的刻劃,單純地只是一部帶點美國獨立製作風味的好萊塢愛情喜劇。

《薩維奇一家/親情觸我心》(The Savages - 2007)

也許不能說這部片較寫實,至少是較前兩部更冷酷、悲觀。一對兄妹必需去照顧離棄他們多年的失智父親,面對父親的愧疚與恨意和童年家庭的陰影之外,更多是關於他們自身困頓孤寂的人生處境,電影並沒有上演什麼家庭大和解的戲碼,反而是不斷的爭吵、焦慮,以及家庭崩解、生老病死的宿命。表面上平淡的故事,以大量的角色細節和寫實的情境呈現出情感的張力,情節也是對主角家庭的陰暗往事多所保留,反而他們被折磿大半生的臉孔更令人觸目。Laura LinneyPhilip Seymour Hoffman都演的很好。故事最後隨著父親的去世,這對兄妹似乎也收拾起他們內心的心結。在最後舞台劇的畫面,我們才看到一點主角童年的遭遇,動人而令人唏噓。

其實是滿寫實的故事,但影片一開頭那整齊明亮,藍天白雲的老人社區,充滿風格的畫面,似乎只是為了表達出主角後來所說的,所有的老人看養中心所營造的舒適、溫暖、美好,都只是為了掩飾生命死亡的殘酷真實,充滿屎尿的臭氣及不堪。老實說我覺得這反差的設計有點太用力了點,不過總之還是拍得很好的一部片。

以上三部好像都還沒有台版DVD。(更正:《薩維奇一家》台譯《親情觸我心》,DVD六月發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