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日巡者》(Day Watch)

隔了好幾年才又看到這部續集《日巡者》(Dnevnoy dozor - 2006),前集(《決戰夜》Nochnoy dozor - 2004)時就聽聞有不少意見說這套俄羅斯片拍得很美式,我有點不置可否,但這次看了續集之後,我覺得美國人應該不會拍成這個樣子,美國人拍應該會拍得邏輯更清楚,劇情更簡明易懂,場面和特效更炫目,鏡頭和剪接更簡單才是。

導演果然是拍MV出身,這部更大預算製作的續集裏,塞滿了更多風格化的炫目畫面,花俏的鏡頭瑣碎的剪接,和一堆十足浪漫化的過場橋段,完全是用MV式的思維來說故事。於是整部電影變的非常的意識流,像是一部超長的音樂錄音帶,劇情的快速混亂缺乏明確邏輯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的事了。

而且不知道是不是可以說更帶種的是,故事正邪對戰的奇幻設定似乎淪為主角內心衝突的背景,整部片像是一部嗑了藥之後的夢境,尤其後段那場party更是超現實,最後的結局也像是大夢初醒式的重新開始,說穿了就是一個男人對逃避人生的渴望,最後還美夢成真(真棒)。至於什麼正邪超凡人的歷史恩仇,和一堆讓人搞不清楚的超能力設定,似乎都不是那麼重要了。

如果導演想用同一套來拍美國版的話,很難說會不會成功,至少好萊塢會想辦法讓成品變得更符合美國市場的主流規格才是。不過從imdb的討論區看到的消息,似乎美國版本的第三集Twilight Watch是否會出現還在未定之天。

(本片有台版DVD可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