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鋼鐵人》(Iron Man)

密集看DVD看了好一陣子,雖然是用投影機大畫面,但總還是比不上戲院的影像質感。已經一兩月沒在戲院看劇情電影,開始懷念起去戲院的感覺。正好最近《鋼鐵人》網上一片好評,就把它當作今年個人暑期檔的開始。

看完《鋼鐵人》(Iron Man -2008),感覺就是又一部好萊塢超級英雄電影,並沒有多了不得的地方,但拿來和近年一些同類型的作品來比較,對我來說可能是整體而言最好的一部。《鋼鐵人》那帥氣的鐵甲和飛天遁地橫衝直撞,刺激男性腎上腺素的能力其實不輸《蜘蛛人》(Spider-Man - 2002),要講角色刻劃和超級英雄誕生的心路歷程,《蜘蛛人》的公民道德教訓顯得太無聊了,《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 - 2005)陰沈的心理掙扎又有點不知所云;反之《鋼鐵人》套入全球反戰思維,對美國全球戰略進行反省,滿足美國觀眾對政治良心的意淫,切合時代、言之成理又恰到好處。男主角Robert Downey Jr.其演技和明星魅力又把其他英雄都打的死死的,一干配角雖然有點浪費演技之嫌,但無論是Gwyneth PaltrowJeff Bridges至少都在他們的角色不多不少的空間裏,稱職地發揮;相較之下《蝙蝠俠:開戰時刻》把一眾戲精放在那些幾乎沒什麼空間的角色上,才真是浪費。

重點是導演Jon Favreau清楚地抓住了故事的主軸,把重點放在塑造主角的性格與魅力,完整地描寫他的遭遇與轉變,電影又有超級英雄電影少見熟練的喜劇風格和幽默感(其他超級英維也有嚐試,但都稍嫌不夠味),以及令人驚嘆的高科技特效。算是各方面都做得很完整到位的一部片,唯一的缺點就是中規中矩,沒有太多的野心,所以看完也缺少了點令人玩味的後勁。但導演掌握了他所擅長的元素,並完成到相當的程度,對一部暑期特效娛樂片的期待來說,我覺得沒太多可挑剔的地方。

但或許還是要為前面提到的《蜘蛛人》和《蝙蝠俠:開戰時刻》平反一下,這兩部片的導演所發揮的特色和在他們的角色上灌注的心力,其實會給我更多的想像,更讓我期待續集的發展,反之《鋼鐵人》大概已經把角色故事最好的部份給說完了,續集要怎樣維持動力對編導來說又是新的挑戰,不過那是2010年的事了。

記綠一下觀影環境。這次觀影,我放棄新竹威秀影城,改去新竹國際影城中興館。我看的是F廳,除了感覺布幕似乎稍微不是那麼乾淨影響了畫面,影廳大小、畫質和音效都達到了我對首輪戲院的要求。環境整潔、座位舒適,觀眾不多,而且中信卡刷卡享200元特價,是新竹觀影另一個不錯的選擇。(不過停車不易是致命傷)

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