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 影音

觀高畫質投影機後有感

前一陣子到同事家中觀賞新購入的720p投影機,訊源是高畫質硬碟播放機HDX-X900,播放一些BS的錄影片段和網路上的一些720p或1080p的電影。

感覺很棒,雖然也只是720p還沒到1080p,但完全可以感覺到從DVD畫質的提昇,細節多了很多,確實讓我有點心動也想要自己買一台。(不過也要等藍光DVD普及之後再說)

其實我看電影一直是很重視畫質的(我反而不太重視環繞音效),也不到吹毛求疵的地步,只是希望起碼能有一定的程度,因為我相信除了情節、演員表演、電影語言等等元素之外,很多電影的力量是來自於畫面的細節,就好像樂迷認為好的音響效果可以左右音樂的動人程度一樣。所以在還沒買投影機之前,我很少看DVD的。當然我自己的投影機只是便宜的機種,不過大畫面搭上畫質不錯的DVD,也是可以有類似看大銀幕的感覺。

只是DVD看久了,難免會覺得畫面細節還是差了大銀幕一截,而且很多非好萊塢片DVD畫質都不甚好,可接受但總是想再更好一點。但換到HD的投影機之後,就能解決和戲院畫質比較上的不足嗎?當然人的眼睛永遠不會滿足,可是現實上連花錢去戲院看電影都可能會碰到地雷戲院,高畫質的投影機確實還是取代戲院的好選擇。

另一個問題是,未來如果進入藍光時代後,是否也是會出現天王片商做的爛畫質藍光片呢?我覺得是一定會有,但或許會更少一點。因為畢竟這幾年下來,台製DVD的畫質其實也在逐漸的進步中(不過還是滿緩慢的),而且藍光的出現不只代表了影音載體的改變,也代表了家庭電視機畫質的提昇。之前無論是錄影帶、VCD或DVD大都還是在傳統的電視機上播放,畫質的提昇有限,但現在高畫質的衛星節目和藍光電影搭配Full HD的液晶電視的組合開始出現之後,起碼製作藍光DVD的片商對畫質的最低標準應該會提昇才是。

當然這都是對未來的猜測,目前為止DVD還是主流,誰也不知道一般家庭對影音品質的要求是否真能促成藍光的普及,這就得要靠硬體廠商和軟體片商對消費者的威脅利誘、軟硬兼施了。不過如果那一天真的來臨了,那片商可能還要花更多的心思,才能把流失的觀眾拉回戲院裏。所以電影的下一步又會是什麼?3D立體電影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