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刺客聯盟》- 一場男人的白日夢

上次寫過《刺客聯盟》(Wanted - 2008)的預告片觀後感,而這次看完電影後,我認為,(你覺得)預告片有多爽,那電影本身就有多爽。

就如預告片所提示的,這根本是一場男人的白日夢,而實際看完片之後,我發現"MAN"這個形容詞就是電影的關鍵詞。電影的開頭,主角衛斯理就是一個困在生活中活得不像男人的男人,工作辛苦而無趣,沒有存款沒有成就,女友和他的同事上床,連整天釘他的老闆都是一個身形過重的胖女人,他常陷在一股憤怒焦慮的情緒中需吃藥才能克制。他對他的困境所下的結論就是:他一點也不MAN,他是一個天下最沒用的男人。接下來就如大家都知道的,他遇上了致命的女人,在一場驚天動地的槍戰、飛車追逐之後,他被帶入神秘的地下組識,得知了他的宿命和能力,從此生活翻天覆地。

在經歷了這一切之後,衛斯里作出了他的選擇,拋下了他平凡無趣的生活,投入了男人之路。那場衛斯里在辦公室發飆的戲碼實在很爽很好笑,面對機車的老闆和同事,誰不想拿起人體工學鍵盤將他狠K一頓呢?(哈哈哈)James McAvoy把平凡人面對超現實情境的嘴臉演得滿好玩的,也抓住了那像是中樂透般的神情。

當然男人之路不是那麼好走的,一連串辛苦的訓練包含了不斷的辛勞血淚、被揍、被砍....(這也很好笑),更可怕(也更棒)的是,無論什麼骨折槍傷,泡個幾小時澡就可以復原,讓你再繼續沒人道的修練。這一切都是為了男人的夢想:成為英雄、拯救世界,而其最原始的動力則來自於男孩對於父親身影的追尋。但隨著劇情的推展,衛斯里才真的理解,所謂的男人之路就是要面對正邪的掙扎,反抗既定的權力結構,來場驚天動地的播亂反正(革命?),這一切最終極的道理就是,男人要掌握自己的命運!(真是越講越誇張)

這就是這部片的邏輯,一群擁有超凡神力的刺客最終所要面對的就是在於命運和自我意志的拉鋸,雖然結果是好人就是要反抗命運(實則順應天命),而壞人就是要接受命運(壞人就是該死),至於刺客聯盟的設定有多荒謬、劇情邏輯有多不合理,就完全不是電影的重點了。這部電影就是場白日夢,充滿暴力的發洩,算是稍稍舒解男性觀眾在生活中所承受的壓力吧!雖然我不知道這種娛樂算不算得上的是健康的娛樂。

《決戰夜》《日巡者》的俄國導演Timur Bekmambetov這次來到好萊塢,他那MV式的手法和好萊塢相對嚴僅的劇本統合的不錯,同時似乎也貫徹了他之前作品的主題:關於男人的選擇與為其選擇負責任(或不負責任),對於父親的認同與反抗,以及滿足男孩的夢想。雖然劇情很蠢,但情緒算很統一很強烈,看下來還滿爽的。甚至我覺得,無腦娛樂片就該這樣拍,抓住一個主題,在情節和風格上努力地以它為中心貫徹它。

但還是一部無腦動作片,請不要期待太多,我也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推薦?

戲院報告:

這次是在新竹國際戲院中興館G廳觀賞,音效我覺還不錯,有基本的水準。至於畫質,老實說算還好,畫面中央常有輕微的失焦,亮度算足,但細節和對比又有點欠缺,我常想,這到底是戲院的問題,還是拷貝本身品質就不好?為什麼影展的放映效果常常比院線好呢?畫質算給七十、七十五分吧。

留言

  1. 這部片真的是難得一見的爽片,面對特效動作已經很難突破的現在,要馬是轉個風格回歸寫實,要馬就是像這一片,卯起來給它誇張到爆但是前提是誇張的有創意。

    回覆刪除
  2. to milstein:
    我寫這篇都沒提到動作場面
    但特效動作真的是滿爽的,也是這部片的最大賣點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