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

豆瓣個人觀影清單

幾個月前在豆瓣整理了個人的觀影片單,一直以來都想要建個人資料庫之類的,試了很多網站或軟體,豆瓣算是目前為止最接近建檔完成的嘗試。目前片單突破了兩千片,涵蓋了近十年多來的觀影記錄,接下來可能只有試著從記憶中往前找更古早時看過的片單,不過大概差不多就這樣了。

幾點記錄:

  • 一些數字:兩千多片裏面大約有一半是美國片,接著被遠拋在後的是日本和法國片都各約一百七十多片,港片和台灣片則都在一百片上下,當然一方面是因為大部分的台港片都是在古早之前看的,還沒有確實記錄。
  • 按影片的年代來看,近十年每個年份都差不多都看了一百多部左右,包括了後來陸續補看的在內,也就是說每年會想看的新片差不多就一百多部,目前最多是1997年的130部。但對真正的職業影評人或電影魔人來說應該會遠超過這個數字,所以我還差的遠。
  • 導演作品數量看最多的是小津安二郎(超過30部),這要拜幾年前的小津影展之賜。排在後面的是費里尼(16部-也是因為影展)和史匹柏(15部),當然前提是導演本身也要很多產。
  • 電影年份最早從1919年開始(德萊葉的《主席》)到2008年,中間漏了1920, 1921, 1923, 1926,其他年份至少都有一部。有點危險是是1970年的片子我竟然只看了費里尼的《小丑》一部,差點斷掉。
  • 從國別來看,除了剛才提到最多的那幾國之外,也可以看最少的幾國,從馬其頓、阿富汗、埃及到不丹等等名字,這些國家的片數都只有一部,大都落在非洲、中東或南美。也許可以玩個什麼世界地圖之類的遊戲
  • 有些片當初個人評價不錯,但現在卻印像模楜想不起來片子演了什麼,似乎隨著時間過去,有些事都失去了意義。
  • 豆瓣的片庫是很豐富,但在整理的過程中發現還是缺了一些片,所以我又加了不少片子進去,甚至也碰到連imdb都沒有的片子,大多是台灣片或日本片,當然很多記錄片和短片也沒建進去。
  • 豆瓣的問題在於資料常有很多錯誤,而且沒有簡單有效的方法可以改正。再來是這並不真的是一個資料庫用途的網站,所以搜尋的方式有限,結果也沒什麼參考價值,也沒法針對自己的片單來搜尋,只能搭配標籤來使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