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星際爭霸戰》

三年前就聽聞了Star Trek電影第十一集的消息,期待到今年終於正式上映,北美熱賣的票房和各路影評的盛讚,看來Star Trek似乎真的復活了。而身為半調子的星艦迷及電影迷,老實說每次看Star Trek的電影都滿痛苦的,因為大都實在拍得不怎麼樣,這次的新電影有什麼不同嗎?看完後我的感覺--確實是不太一樣,但好像也沒什麼不同。

(本篇有雷)

在看星艦系列第十一集《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 2009)時,深深感覺到過去星艦電影的最大問題所在:演員們實在是太老了,這些在電視影集裏演了好幾年的中老年大叔大嬸們,在大銀幕上顯得老態龍鐘,打不起來也跑不動了,而且這些角色的關係在影集裏已經定型,在電影裏毫無衝突與新的化學變化,當懷舊的因素逐漸淡去,吸引不了新的觀眾進入戲院也是理所當然。於在是這部以近年好萊塢流行的老片新拍思維打造而成的續集,編導J.J. Abram目標非常明確,他要讓Star Trek更年輕、更性感、更刺激、更酷,才能吸引新世代的觀眾,但同時又要保留原始影集的懷舊元素與設定來吸引死忠星艦迷及懷舊的影迷們。

於是這部新片有所變也有所不變,基本上就我看來這還是一部續集作品,劇情運用時空旅行和平行宇宙的概念,改變了ST的歷史,這樣的設計不但昭告天下這將會是個全新的故事,不會被過去龐雜的歷史設定給綁住,但還是維持了和原始時間線的巧妙連結,最重要的是新的電影因而可以用新的方式來重新介紹影迷們熟悉的經典角色。我們看到年輕狂放的Kirk艦長,看到嚴謹敏感的Spock,看到仍然固執尖酸的醫官Macoy(可惜他的戲份不太重),以及其他原本影集裏的角色,以更具戲劇性的方式出場並且互相衝突、磨合,當然隨著角色的年輕化,有了更多的性感橋段、動作場面、搞笑段落和龐大預算下更升級的星戰特效。

在此同時更多的是仍然老套的星艦元素,比如說那一大堆科技設定,光鮮明亮的艦橋設計,充滿了防護罩、光雷、曲速、傳送等星艦迷熟悉的暗語,還有作戰時整個艦橋冒出的煙霧、火光和東倒西歪的船員們。雖然說是要拍給第一次看ST的觀眾看的,事實上我認為這部片一部份的魅力還是在懷舊元素上,本片仍然保留了原始 ST的一些形式,並沒有如《蝙蝠俠:開戰時刻》那般透過翻拍重新思考、塑造出新的風格和意義。J.J. Abram的新版Star Trek像是換上新裝的remix版本,他要做的只是儘可能地讓這部片成為一部成功的爆米花電影,這其實也是大部份ST電影所想要做但並不一定成功的目標。

並不是爆米花電影不好,只是做為ST系列的重新出發,我總覺得導演實在缺乏野心,他放了太多力氣在角色傳奇的塑造和新舊世代的傳承上面,我認為這也是這部片最成功的地方,但我個人以為Star Trek的最根本還是在探索未知世界,透過科幻情節辯証對科學與人性的信仰,這也是我著迷於ST的一部份,但這部新片和許多其他ST電影一樣都志不在此,難免讓人覺得失望(雖然space opera也是ST很重要元素)。

其實更令人不耐的或許是劇情本身的粗糙,我想概然要把ST的世界整個翻天覆地,是不是該編個更細致更合理的情節?劇情和第七集《日換星移》一樣有個狂人進行毀滅星球的計劃,主角最後用莫名其妙的槍戰和打鬥化解了危機,更不用說Kirk連星艦學院都沒畢業就直接當上了企業號的艦長,更是太過歡樂了點,似乎只是為了世代交替的方便行事。

就娛樂價值來說,《星際爭霸戰》可以說樂勝前面十集的電影版,但是當看到片尾企業號重新啟航的時候,我並不知道未來的續集該期待些什麼,這部片除了給了我們年輕帥氣的Kirk和Spock之外,對於Star Trek的世界其實並沒有新的想像。但也許是我想太多了,也許本來Star Trek就是一個B級爆米花系列,J.J. Abram只是貫徹其導演本色罷了。


Live long and prosper....

留言

  1. 你並沒有想得太多, 此片根本就是新瓶舊酒, 沒有新視點之餘, 所謂的破舊立新, 不外乎是一口氣爆掉那兩個著名的恆星而已!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