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影展

2009金馬影展觀後推噗(11/7~8)

2009-金馬影展

微網誌取代部落格的時代,今年的影展記也改成整理自推噗的140字小記吧。寫得隨性,各位也不用太認真。

2009-11-07(六) 11:00 《我心深處》(Dil Se.. - 1998) (新光3)
恐怖份子炸彈客和電台記者的言情浪漫故事,芭樂的歌舞場面讓簡單的情節有更飽滿的情感。後段關於國家、恐怖主義、愛情的辯證並沒有淪為政令宣教,而是導出了一個難解困境及讓人無語的結局。拋開對外國觀眾而言太長的片長以及太濫情的故事,這部片算值得一看。

2009-11-07(六) 18:30 《人生最後一站》(病院で死ぬということ - 1993)(新光3)
固定景框和方正構圖,中景和遠景的鏡頭帶著距離淡然地看著病房發生的一切,再加上很動人的照片集錦式的街頭百態,經過十多年的時光再看多了一層懷舊的時代氛圍。但敘事上的單調,甚至是刻意在手法上略顯無謂的精省,不免讓我覺得導演要不是太懶隋就是缺少說故事的才華。

2009-11-08(日) 10:20 《紅菱艷》(The Red Shoes - 1948) (威秀5)
古典好萊塢的精巧編排,作曲家和芭蕾舞者充滿熱情與戲劇性的追夢歷程,道盡了對藝術的執迷,神性與人性的掙扎,愛情與權力的拉扯,創作者與演出者之間難解的相互利用與牽絆。音樂、舞蹈、戲劇和電影的美妙結合,數位放映讓經典得以再度重生。(老實話:看不太懂芭蕾,然後結尾的處理從現代眼光看來未免過時了點。)

2009-11-08(日) 14:00 《女煞葛洛莉》(Gloria - 1980) (新光2)
Leon的經典原型,不只是殺手與小孩的逃亡,連紐約的街景和公寓大樓的空間運用都被後者借用,更不用論主角間超越世代的性別曖昧張力都是兩部片重要的主題。原作更突顯了江湖與父權對女主角的壓迫,以及個人面對組織的困境。吉娜羅蘭的精彩演出堪稱銀幕經典。(老實話:Leon拍得比較娛樂討喜,Gloria的開放情節讓劇情顯得鬆散,小男孩的演技讓人不敢恭維,結局有點芭樂。不過還是很好看的一部片。)

2009-11-08(日) 17:00 《大丈夫》(Husbands - 1970) (新光3)
三個男人在死黨去世的葬禮後,醉酒通宵並拋妻棄子飛往倫敦來一場充滿煙酒賭博女人的假期。卡薩維帝讓鏡頭逼近著演員,透過開放的情節和散漫寫實的情境逼視著中年男人們面對生命的不安焦慮,以及他們心中種種的不堪與疑惑,辯證著自由與責任的永恆命題。(老實話:看來導演很相信演員和時間,簡化大部份的戲劇設計,讓鏡頭帶著觀眾看著角色反反覆覆的喝酒與發瘋,很挑釁觀眾,讓人不耐。)

2009-11-08(日) 20:00 《警察,形容詞》(Politist, adj. - 2009) (新光3)
樸實的鏡頭凝視著一位警察在平日的工作與生活中,如何面對他在法律職責與個人良心的道德掙扎。瑣碎的細節和不斷穿插的文字與唸白,刻劃出體制權力和語言文字之間曖昧的關係,如何經由文字描述真實又扭曲真實,影響人們的思考方式。結尾的字典辯論極為精彩。(老實話:這部片不算很悶也不會很無聊,只是不知道鏡頭拍那麼長,故事拍那麼瑣碎到底是要幹嘛...影像沒太多魅力,細節也不太引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