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女僕》一位女僕的存在危機

《女僕》(La nana - 2009)

原以為是豪宅女僕之間的勾心鬥角,看完才知道原來是女僕自身的存在危機。

這部片描寫一位女僕和她長年服侍的家庭之間發生的故事。女僕身為家庭中的"另一位成員",她掌控了房子內洗衣打掃吃飯等所有生活瑣事,甚至還照顧小孩長大成人,和一家人有著難分難解的關係。但橫亙他們之間的顧傭階級,讓這家人也很難把僕人當真正的家人看待。而早已把青春全部付出給這家人的女僕,也只能安居在房子內的小小空間,在心中偷偷捍衛著對這家庭自私的佔有慾。

不論是主人一家對女僕介於家人和佣人之間的複雜感情,或是僕人對不同孩子的偏心與情結,這部片都處理得很細膩且生活化。而之後女主角為了悍衛在家庭中的地位,想儘辦法排擠欺負新來幫忙的其他女僕,甚至到後來還上演全武行,在房子裏拳打腳踢互扯頭髮,真是辛辣娛樂十足。片中女主角面對的三位女僕各有三種不同類型的性格,正好推動了情節的發展,也傳達出主人公心境的轉變。

之後一場重病,當她一恢復健康重新打理家務,就打算故技重施對付臥病期間代替她的新人,但事情卻有了意外的發展。這電影我以為可以發展成如《儀式》一般暴力的階級寓言,但在此劇情一轉,讓這位女僕開始思考在她工作服侍的家庭之外,她是否可以走出原本的牢籠,有自己的朋友和生活?經歷了一場出走之後,故事最後雖然生活又回復以往,但她的心境已經開始有了變化。

這部智利電影以類似Dogma 95的手持攝影風格,寫實刻劃出導演(Sebastián Silva)對自身家庭的觀察,也反映出南美社會的某些生活樣貌。女主角Catalina Saavedra神經質的存在感非常強大,她演出的女僕孤僻固執,令人反感同時又讓人同情,看到最後卻會衷心地認同並祝福這個角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