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親愛的醫生》

 

《親愛的醫生》(Dear Doctor - 2009)

這部是去年日本電影旬報十大佳片第一名的作品。以偏遠山村的醫療為題材,一位富有愛心的老醫生配上從大城市來見習的年輕醫生,加上鄉野自然景色和小村莊人情的交流。原本感覺像是部賣弄溫情的通俗電影,實際看過後覺得別有味道。

導演西川美和切入這個故事的角度並不著重在老套的鄉村人情感化城市佬的戲碼,瑛太飾演的實習醫生沒有如預期地扮演引領觀眾視角的角色,反而是用倒敘的手法,從一開頭老醫生的失蹤事件,以警官的角度切入各個不同的人物,同時將事件前後的時空來回交叉敘述,企圖逼近主要角色的內心。

敘事處理下來感覺略顯鬆散失焦,但導演總還是創造出許多讓角色呼吸的空間,尤其是把重點放在老醫生本身的心理掙扎。老實說在看片之前就已經知曉情節的底細(隨手 Google本片就會看到),因此在看到老醫生面對病患的壓力時反而還更加投入。不過這部片揭曉秘密的手法還滿低調的,爆點並不強烈。

男主角笑福亭鶴瓶演出非常動人,雖是落語演員出身但我比較常在日本綜藝節目看到這位藝人,這部片是他首度主演電影,導演除了運用他慈眉善目的搞笑形象之外,演員對角色的投入也營造出適當的反差。無論是他行醫時的戰戰競競,和病人之間的細膩感情刻劃,還有那場非常糾心的急救場面,都很能引領觀眾的情緒。

另外如老醫生對實習醫生告白真心話的段落,或是之後他打電話回家給父親的那個背影,導演把這個角色從一個單純充滿仁心的醫生還原成一個複雜深刻的人,如同其他的角色一般,不管是執著協助醫生的護士,崇拜老醫生卻看不見真相的實習醫生,抱病卻不願告訴在東京當醫生的女兒的母親,導演從不給這些角色過於簡單的立場與解釋,甚至連原本擁護老醫生的村長和村民我們也看到他們在事件爆發後態度的微妙轉變。

所以這個故事在老套的戲碼情境之中提出了較為真實曖昧的觀點,到底要如何定義出一位醫生?病患看到的是醫術還是醫德?醫生的權力從何而來?面對疾病與生死,面對醫生和病人之間的關係我們到底期待什麼?這部片並沒有真的去回答這些問題,而是描寫出一個醫療資源缺乏的山村,身處其中各個不同角色的態度與選擇。不過或許電影對主角的眼光到結尾的處理,還是道出了導演對故事的溫暖觀點。

留言

  1. 我是星期一晚上看完這部電影的dvd (海外版),
    因先前沒作任何功課….
    看完後, 整個覺得比預期中好看太多…..

    維持日本電影一貫溫馨勵志的風格,
    故事的深度與角色的轉折與掙扎,
    十分動人…
    很棒!! 值得推薦屬深度刻劃人性的佳作….

    TKS!!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