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雞排英雄》

《雞排英雄》Night Market Hero (2011)

我在看《雞排英雄》時是摻雜著某種興奮的心情的,主要是我好久或說是幾乎從沒看過如本片一般手法上貼近台灣大眾通俗語彙,同時又懷抱著作者對商業類型片自覺而能拍出相當成績的作品。

這部片有偶像明星更有一堆綜藝藝人,充滿了許多嬉鬧搞笑的橋段和煽情催淚的設計,不但有台灣獨有的夜市風情,王彩樺等藝人連續劇式唇槍舌戰的互鬥,藍正龍柯佳嬿的純情偶像戀情,豬哥亮的浪子回頭金不換,小應和蔡昌憲的台客趣味,可說是包羅萬像,熱切不帶恣態地擁抱大眾流行元素。

但串連起這些元素的背後又是作者很明確的社會意識,比如說小人物對抗大鯨魚的老套戲碼其實是對照到市井小民的艱苦生活和政府基層充滿財團利益操作和黑道介入的現實,女主角對父親的懷想到男主角率領眾人街頭抗議又是對台灣民主化過程中形成的抗議文化的簡單致意,更不用說片中不同族群的語言趣味或是努力賺觀光財的現實情懷,還有對大眾媒體亂象的批評與質疑。

其中許多的政治解讀或許還有許多沒明說的曖昧部份,比如豬哥亮飾演的議員竟然在形像上一部份是對馬英九諧擬,或是藍正龍深藏內心的恐懼除了來自於社會階級壓迫之外,似乎還可以很任性地遙指到對白色恐怖的記憶,尤其他對布袋戲的感情更是代表了對台灣傳統歷史文化的認同。

而超越這一切困境的還是要靠台灣人的良善、溫情與團結,不管是片中夜市攤販團結一心地對抗暴力壓迫,或是一碗四神湯喚起豬哥亮內心的溫情記憶,編導很刻意地塑造出一種現實的,屬於台灣大眾可接受的政治正確意識,在嬉鬧娛樂之餘更拋出一種溫暖的善意與肯定。這完全是賀歲電影的精巧商業算計,比起朱延平那種賣弄通俗卻又完全不入流的商業片,《雞排英雄》實在是高明太多。

或許最令我感動之處在於導演對豬哥亮形像的運用,現代台灣電影實在太缺乏巨星,而豬哥亮在本片就是個貨真價實的巨星,他的演出不但沒有淪為低俗的剝削,而是昇華成一種對大眾的召喚,這是只有真正的明星才能做到的事。

當然撇開上述的觀點不提,電影本身其實還是充滿許多問題,不管是技術上的劇情合理性不足,搞笑節奏的拖踏,或是對夜市的某種非現實的光鮮包裝,以及淺薄的政治批評和道德寓意,都是這部片真要成為新台片經典時要被嚴格批評的,許多意義上也還離《海角七號》的水準有一段距離,若離開台灣的市場脈絡可能也很難獲得國際市場的認同(但這其實不重要)。

雖然因此我無法全心盛讚這部片,但至少目前這些問題對我來說不是最重要的事,《雞排英雄》所展現對台灣電影市場的企圖、想像和熱力都是近年所僅見,甚至我也覺得超越《艋舺》甚多。也許經過時間這部片不一定能真的成為什麼了不起的經典,但我想還是有其歷史意義和價值,本片編導葉天倫也是值得你我記住的名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