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羅馬假期》

Roman Holiday (1953)

據說原本《羅馬假期》導演威廉惠勒有意請伊莉莎白泰勒出演公主一角,但奧黛麗赫本驚為天人的試鏡讓她贏得了這個角色,也讓她初挑大樑即踏上巨星的演藝之路。而這次在大銀幕重新看數位修復版,我完全可以理解這是怎麼一回事,這部片幾乎完全是以赫本的魅力為中心而成就出的時代經典。

光看情節不過就是一個童話般的浪漫觀光喜劇,但赫本的青春無敵,和她融合了公主的高貴、端莊、堅毅和少女的純真、淘氣的演出,沒有老套的貴族式驕縱任性也沒有不知世事的傻氣,導演和劇本細膩地拿捏住角色在人性寫實與夢幻之間的平衡,轉化了觀眾對皇室的浪漫幻想,創造出一代巨星永恆的美麗形像,讓這故事成為一個青春永恆的見證。

劇中公主剪去長髮這橋段雖然老套,但久違的女明星變身奇蹟仍然令人驚豔;而她駐足羅馬的每個景點,都為這些景色增添了魅力。和男主角葛萊哥萊畢克的搭配,或是羅馬一日遊間的浪漫與喜劇設計,都適切地烘托出這充滿古典好萊塢氣息的浪漫情懷。這也讓影片最後那些留在照片上的倩影,以及結尾男女主角兩人那盡在不言中的道別都充滿了動人的餘韻。

雖然是年代更久遠的黑白片,這次數位修復版本感覺效果卻較彩色片《第凡內早餐》好,可能沒有修得很銳利反而保有了點film的味道,一些構圖、手法、空間設計也都更古典更有電影感。令人感懷的是,如本片般純粹的古典氣質與精神在現代的電影中早已不復見,當然這是時代之必然,而透過老片遙望過往的時代是觀賞經典電影最大的魅力之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