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觀後記

2011金馬影展觀後記(4)

只剩下最後一部,還是要有始有終。


《天堂的小孩》(Les enfants du paradis – 1945)

這部經典黑白老片導演為Marcel Carné,據說是法國詩意寫實的代表作,拍攝於二次大戰德國佔領法國時期,曾多次被評為影史最偉大的法國電影之一。不過我對這部片的背景和典故並不熟悉,作品的經典性可能要再多一些時日才能領會。

故事描寫以十九世紀巴黎劇團為背景,眾男女之間的情愛糾葛,尤其主要圍繞在女主角Garance和迷戀、追逐她的兩位演員Frédérick和Baptiste。情節雖然簡單,但內容是滿紛雜的,一方面呈現出十九世紀的生活樣貌,一方面又在談戲劇表演,更多的是在談各種不同面對愛情的心態。

比如擅長對女人花言巧語的花花公子Frédérick希望能在舞台上演出莎士比亞的奧賽羅,而純真害羞的Baptiste卻以他的表情和肢體演出成為偉大的啞劇演員,而Garance帶來的心碎也反應在他們對戲劇藝術的追求。Garance原本看盡男女情事,和Frédérick一夜情緣卻又被Baptiste的深情所吸引,卻在命運捉弄下投入了相信用錢可買得愛情的富豪懷中。心碎的Baptiste之後也和守候他多時的劇團老闆女兒結婚。

於是這故事變成一齣男女浮世繪,戲劇和台下人生相互交織,尤其多年後三人再度相遇,經過時間的推移,各人對愛情態度的變化和之間的激情與悔恨更是令人玩味。從現代的角度來看,電影有點嫌瑣碎冗長了點,但裏面演員和台詞皆十分精彩,劇中角色對愛情的辯證和轉折又是如此精要,實在動人耐看,而演員Jean-Louis Barrault美妙的啞劇演出更是值得一瞧。

不過很糟糕的是,在看片的時候,我一直在想:這女主角好老啊……演員Arletty在1945年時47歲,足足比兩位男主角大了一輪,演出迷倒眾人的絕世美女似乎少了點說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