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

Letterboxd:新的電影網路社交平台


(我在Letterboxd的個人頁面)

之前有提過想找合適的工具來做個人的觀影記錄,最後落腳對岸的豆瓣也用了好些年了,不過在幾個月前發現了國外新的網站Letterboxd,就記錄電影的功能來說可說是英文版的豆瓣,但相較於豆瓣做為網路社群服務的包山包海,Letterboxd完全專注在電影這一塊上面,就版面設計和功能上似乎更能滿足影迷的品味和需求。

到底什麼是Letterboxd?簡單整理一下網站的簡介中所提到的功能:
  • 可以按日期記錄你的觀影歷程和心得感想。
  • 或是單純紀錄你看過了哪些片。
  • 每部紀錄的電影都可以評分、下標籤、寫影評。
  • 可以追踪其他朋友看了什麼電影
  • 建立待看片單(watchlist),或是針對任意主題建立影片清單(List)
  • 從其他網站輸入你過去觀影的資料,也可從Letterboxd把影片加入Netflix。(這功能對美國的使用者才比較有用)
要加入一筆觀影記錄很簡單,按下右上角的ADD A FILM的按鈕,輸入片名,網站會自動搜尋資料庫中影片的資料,點選找到的電影,在跳出的視窗上填好相關資料就可以了。

其實就功能來說這都是大家可以想到的,我個人覺得重點在於Letterboxd用社群網路的思維來設計整個網站的概念,簡單來說可以把它當作是以電影為主題的臉書或推特,依日期的每一筆觀影記錄就相當於臉書或推特上的發文,透過好友之間的連結可以把好友的觀影活動匯集在各人的活動清單(Activity)裏,而且每一筆記錄或是清單都可以讓人留言回應討論,剩下的大家應該可以想像。另外Letterboxd的帳號也可以和facebook和twitter帳號連結。

和豆瓣最關鍵的不同在於,豆瓣是以影片為單位來記錄的,而Letterboxd則是以每一次觀影為單位,也就是說同一部電影你可以看很多次,而每一次都可以有各自的記錄、評分、評論,這符合微網誌按時間記錄的特性,同時也更適合觀影記錄的需求,甚至可以直接當影評部落格來用。(個人觀影記錄有提供RSS輸出)


(我的觀影日誌)

不過Letterboxd的設計讓使用者紀錄方式有很多的自由,因此其資料的呈現不若推特或臉書那般直觀,例如只有標注觀賞日期或是寫下評論的影片記錄才會出現在自己的活動紀錄上,也就是每一筆記錄是建立在真正的觀影內容上,你可以透過Diary或是Review的項目來觀看自己的記錄,而標籤的功能也是在觀影記錄上才能使用,整個社群好友的連結也是聚焦在觀影記錄上。

至於"標記你曾經看過的影片"這動作就是不一樣的功能,網站設計了很直覺的方式讓人可以輕易地把一部影片標記為看過,所有看過的影片會列成一個清單供使用者查詢。同樣的也有為每部影片按讚(Like)或評分並列成清單的功能,但這些標記並不會記錄在動態活動上,比較純粹是滿足影迷打勾和打星星的慾望。甚至你也可以完全不建立觀影日誌,純粹把Letterboxd拿來做清單也沒什麼不行。


(我看過的片子清單)


(我使用Letterboxd製作的個人主題清單:2012年個人Top 10)

Letterboxd把觀影記錄和影片資料標記整理這兩個功能混合在一起,從觀影記錄如Diary或Review的頁面點進一部影片,會看到的是那筆你自已建立的觀影記錄,但從影片整理的頁面如Watched或Like或Rating中點進一部影片,會看到的是那部影片在Letterboxd的頁面。老實說剛開始用時會覺得有些混亂,站方容許使用者用完全不同的方式來玩,但是否也容易失去焦點?


(我看《南方野獸樂園》的觀影記錄,右邊的影片Stream頗像Flickr的設計)


(《南方野獸樂園》的Letterboxd頁面)

當然要讓使用者可以做觀影記錄,網站的電影資料的整理就是其運作的核心。Letterboxd上的每一部影片都有各自的頁面,上面可以看到眾多使用者的評分和影評,在版面上也看出花了力氣為許多熱門的電影放上了漂亮的底圖,我想這是除了imdb之外,另一個可以尋找觀影口碑的地方。

只是Letterboxd背後運作的資料庫不是自己建的,也不是拿imdb的資料,而是從另一個叫TMDb的網站連結過來。TMDb (The Movie Database)是一個開放使用者自由加入資料的網路電影資料庫,相比於imdb的權威和完整(相對而言),TMDB當然影片資料上有很多缺漏。我個人在使用上也經常發生想加入影片但資料庫沒有的情況(在非英美影片上很常見),幸好要在TMDB上加入新的影片資料還滿簡單的(加入影片後,約六小時後會出現在Letterboxd上),只是你需要另外在TMDB註冊一個帳號才行。因為資料庫的影片資料可以讓使用者任意增改,其正確性可能會有很多問題,這和之前使用豆瓣碰到的麻煩是一樣的。


(Letterboxd首頁,可看到追踪好友最近的觀影記錄)

總結來看,Letterboxd是一個以電影為核心的社交網站,但我想也因為主題限制在電影上(不包含電視劇集,甚至站方強調不一定適合用來記錄DVD或藍光的收藏),會吸引到的使用者數量可能有限,而這些評分、影評以及討論的匯集,到底玩不玩得起來,以及對影迷有何意義,網站能否順利的營運下去,這些都有待觀察。

當然Letterboxd是一個英文網站,影評可以寫中文沒問題,但網站的界面和影片名稱資料都是英文的,下標籤也只能用英文,影片資料也是英美影片比較完整,因此對中文影迷來說Letterboxd可能並不是那麼實用。但是和豆瓣相較,Letterboxd走的是美式社群網站的風格,在網站設計的流暢和整合度上我覺得是更好用的,而且目前站方也正在加強手機版網頁的體驗,日後也會推出手機App,這些都很值得期待關注。

其實台灣也有人建了新的電影網路平台wallagroup,其電影資料庫也是從TMDb來的,但目前極簡的版面設計和功能,和Letterboxd已經相當成熟的內容相比,可能還是需要一段時間來觀察。


(台灣的wallagroup)

目前Letterboxd還在Beta階段(已經運作超過一年了,但去年中才開始公開測試),還不能直接註冊新帳號,想要試用的朋友可以在Letterboxd網站上登記留下e-mail,依個人的經驗是過幾天站方就會寄註冊信過來,或是可以請已經註冊的會員發送邀請(每個註冊會員有三份邀請)。

2013/2/8更新:Letterboxd已經從半封閉的邀請制改成全面開放註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註冊。

留言

  1. 謝謝大大的介紹,請問這個網站或豆瓣,哪一個有匯出成excel的功能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letterboxd可以把個人的資料輸出成csv檔,csv檔可以用excel打開。
      不過我沒試過,不知合不合你的需要。

      刪除

張貼留言

留言身份若沒有Google帳號或其他網路ID,請使用名稱/網址的方式留言,網址可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