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一代宗師 觀後感

 

《一代宗師》(王家衛 – The Grandmaster – 2013)

大量看不出來由的抽格畫面,不知道是否是藝術考量還是技術上的問題,有些地方失焦模糊大概是攝影上的設計,但整部片影像凝聚力不夠,或是疑似過曝,以及偶一閃過的劣質畫面,都讓人懷疑是不是後製出了問題,還是數位拷貝上的製作的缺失?影像品質不統一頗為擾人,也許就和王家衛那種片段片段的剪接一樣,電影永遠是一種未完成的狀態。

這部片好不好看,其實要看觀眾從哪個角度來看這部片。如果是欣賞王家衛的作者風格,欣賞武林、香港、時代情懷和美術設計,看明星演員投入在角色中的神采,看那龐雜的心理意識幻境,或是那塞到滿出來的佳言金句,那這部片是很值得一看的。

不過如果是要看劇情看敘事,這本來就不是王家衛的重點,然後這部片的題材又比之前的作品都來得龐大,很容易會覺得王導的這種斷裂、用大量旁白和字卡來串場的方式,有時讓人覺得混亂粗略或有力不從心之感。從導演之前作品拍攝期很長,又常在上映前拼命改版本的記錄來看,這也不是很奇怪的事,但《一代宗師》拼湊感的問題似乎特別明顯,不禁會想王家衛的風格真能完整呈現這樣的題材嗎?

但換個念頭想,如果王家衛不拍,大概也沒有人會把葉問拍成這樣的故事。即使有很多缺失或不足之處,但王家衛之前創作上停滯了一段時間,這回重新找到一個可以寄託的題材,用他的方式把它給說了出來,這就已經很令人感動了。甚至我個人會覺得他對片中題材的關注呈現,比他用了什麼風格手法還來得更吸引人,即使都是王家衛的老哏,但透過他的眼睛看到民初中國武林的末代光景,從功夫引出的江湖倫理和亂世中的個人修為,所說的不外是人與天地眾生之間拉扯與流轉的道理,反應的是一個時代一群人,一種文化或說是精神的轉變與消逝。而這些歷史人事的匯流最後都以香港情懷來承載,甚至是最後王家衛的兒女情長都是那麼的動人,因為這次這些情感都有了隱喻的對象。當然也不是以前沒有,就是這次看了感觸更深。

(本片觀賞於2013年一月二十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