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深海謎情

 


《深海謎情》(The Deep Blue Sea - 2011)

導演Terence Davies改編自1952年英國舞台劇(1955年曾有電影版本),由Rachel Weisz和Tom Hiddleson主演,老實說這位頗有資歷的英國導演名字我完全不熟。故事描寫約1950年戰後的英國,一位少婦離開年長的法官丈夫投入年輕退役飛行員懷抱的不倫外遇之戀;美麗的攝影與鏡頭,充滿電影感的構圖與調度,同時劇場味道依然明顯,演員們尤其女主角的演出是整部影片的焦點。

電影開頭以非線性的敘事展開,從女主角寫下遺書試圖自殺開始,頗有意識流味道的敘事線就跳躍在她和丈夫與情人不同的回憶之間,不清楚舞台原作如何設計,但這節奏應該是屬於電影的,得花點精神才能理清不同時序故事線的運作。不過每場戲的戲劇性大多還是來自於角色之間的對戲,透過言詞的交鋒,演員的動作與反應,甚至是台詞之間的留白所形成的節奏。

關於舞台形式和電影形式之間的辨識變成觀影中的小小樂趣。一段俯角鏡頭對著男女主角在床上交纏的肉體不斷地旋轉以呈現慾望的激情,或是透過窗格和鏡子的構圖,演員的向光背光的走位變化,來加強視覺和情緒上的張力與意義,這些都是很電影的手法,當然還有開場和收尾兩組互相對應的逆向推軌長鏡頭。

不少場景我會想像在舞台上可能會如何呈現。一場戲是女主角情緒激動衝到地下鐵月台邊,此時空襲的聲音響起,燈光暗下一人唱起了歌謠眾人唱和著,一個非常舞台的場景。但接著鏡頭緩緩橫移掃過月台,到最後才揭露這鏡頭的意義,但其實透過場景戰爭意象和時間的錯置其實電影早已給出暗示,原來她的思緒已回到戰時與丈夫和眾人躲在月台的記憶,這像是滿電影的設計。

在層層形式的堆疊下,電影傳達的與其說是故事不如說是女主角的心理狀態,她反抗日漸沉悶的婚姻投入激情又得不到回應的愛戀之中,電影把女主角面對兩個男人的拉址這般像是肥皂劇的老哏,處理成對於人生困境的逃離與生命意義的追尋,說愛情或是慾望似乎都不足以完整描述她的執迷。而戰爭廢墟和男主角對戰時當飛行員經驗的留戀,對照到兩人情感的破滅,似乎也有反應英國戰後傍偟人心的意味。最後結局看似悲傷卻又留給觀眾開放的想像。

(觀賞於2013年七月十三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