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決戰終點線(2013)

 


《決戰終點線》(Rush - 2013)

改編自七零年代兩位F1冠軍賽車手互相競爭的真人事蹟,好萊塢製作技術重現了當年賽場上的氣氛與細節,現代攝影與剪接節奏讓比賽場面極為刺激。工整流暢的劇本在主角間來回對照,不同的性格與人生觀卻分享著對速度相似的熱情,兩人亦敵亦友的競爭關係一再地將彼此逼迫到競速的極限,駕馭賽車也是兩人駕馭人生不同方式的比喻與辯証。觀影前並不清楚歷史上兩人競爭的結果與其中的重大轉折,這增加了不少觀影的樂趣。

雷神克里斯漢斯沃演出性感種馬英國賽車手詹姆斯亨特,國際能見度不低的德國演員丹尼爾布爾演出奧地利賽車手尼基勞達,兩人選角都成功地展現兩位賽車手不同的形像與性格。亨特充滿熱情與直覺,勞達則是講究計算與紀律,不但體現在開車的風格,也體現在賽場外的人生,若兩人對速度的天份與競爭的渴望是藏在各自心中的野馬,如何駕馭這匹野馬就是各自不同的人生觀。性格對立且互補,互相競爭又互相欽羨,這些細微的刻畫讓這故事充滿了趣味與張力。

最大的敵手或許是上帝給你最大的恩賜,這種男人間的浪漫是電影的重心,而速度與激情是最好的春藥也體現在兩人各自的男女關係上,這些都可視為男人征服世界的寓言。在最後一場比賽惡劣的天候條件下,兩人在極速時腦海閃過不同的畫面造成了兩人比賽不同的結果,在逼近死亡時你對於人生會有什麼選擇?死亡的意像貫穿整部電影,人生就像賽車,你開得越快就越快到達終點。

這是部緊密而封閉的電影,編劇彼得摩根嚴密的劇情結構和角色刻劃,加上導演朗霍華老練的好萊塢煽情技法,七零年代的攝影風格也嚴守懷舊策略,同時高速的剪接和近身的賽車鏡頭都一再炫耀著21世紀的風格技術。這部片若要說缺少什麼,大概就是少了些開放而曖昧的視角與餘韻,電影一直緊扣著敘事的中心,賽車場之外的世界有如消失了一般。缺少過度詮釋的空間對我而言其實也就缺少了觀影的真正樂趣。

(觀賞於2013年九月十五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