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單

我的2013年十部片

每年按慣例都要回顧一下前一年最愛的電影片單,這次不太一樣的是有了排名,所以來玩一下倒數吧。



10.《愛的佔有慾》Pozitia copilului (2013)(Calin Peter Netzer)
觀後心得

為了努力活著的醜陋人們。

或許可以代表其他沒進入個人十大的遺珠,人生就是努力建立心中的幻像,然後逐漸體驗其破滅的過程,這也是切入電影的開始。




9.《地心引力》Gravity (2013)(Alfonso Cuarón)
觀後心得待補

為了對電影的愛。

若電影是幻覺,何不窮盡一切努力創造出最龐大的幻覺呢?一個接著一個破滅的太空站,不只是主角面臨的死亡威脅,更是人類文明崩解的無心寓言;失重的軌道是辨證人類存在的舞台,深黑的太空直指向死亡的另一邊,唯有對神的信仰才能使人重生於大地的懷抱。




8.《一代宗師》The Grandmaster (2013)(王家衛)
觀後心得

為了淹沒在時間洪流的人事物。

消逝的歷史情懷都凝結在王家衛的電影幻境之中,即使不太能追上破裂的情節,仍然令人難以忘懷。




7.《絕美之城》La Grande Bellezza (2013)(Paolo Sorrentino)
觀後心得

為了其他沒機會在大銀幕看到這片的影迷們。

其實看不懂這部片,但還是很假掰地把它放入了我的十大之中,愚蠢的觀眾只有認命被導演唬弄的份。




6.《聽說桐島退社了》桐島、部活やめるってよ The Kirishima Thing (2012)(吉田大八)
觀後心得

為了早已逝去的青春。

人生就是努力建立心中的幻像,然後逐漸體驗其破滅的過程,幸好畢業後可以再重新開始一遍。




5.《莎拉波莉家庭詩篇》Stories We Tell (2012)(Sarah Polley)
觀後心得

為了仍然活著的現在。

說故事其實都是為了自已,為了確認自己和別人心中的幻覺,並找尋活下去的意義。



4.《東京家族》Tokyo Family (2013)(山田洋次)
觀後心得

為了下一個世代。

很直白地把《東京物語》在現代時空照搬演一遍,同時賦予故事新的時代意義,最後成了另一部山田洋次的作品。這可能還算不上是對小津導演的回應,但在311震災後借用經典的架構訴說導演對時代的回顧反省之情,仍是極為動人。



3.《愛.慕》Amour (2012)(Michael Haneke)
觀後心得

為了終將來臨的終點。

人生就是努力建立心中的幻像,然後逐漸體驗其破滅的過程,直到死亡終結一切,只是在漢內克眼中一切仍有愛。



2.《像戀人一樣》Like Someone In Love (2012)(Abbas Kiarostami)
觀後心得

為了迷戀幻像的人們。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的一次跨文化創作,人的生命與情感都可以被轉譯,不管是虛擬的身份,社會的形像、或是一幅畫,最後是一部電影。



1.《風起》風立ちぬ The Wind Rises (2013)(宮崎駿)
觀後心得

為了風起的時代。

雖然宮崎駿又再一次說了退休又反悔,但每部片都當成最後一部來畫似乎也是不錯呢,誰知道是不是真有下一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