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怒海劫》




《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 - 2013)

中文片名取了個滿古典的「怒海劫」,雖然海不怒但人滿怒的,有劫字也算呼應海盜搶劫的情節,不過英文片名是Captain Phillips(菲利普船長),一方面是描寫這位真有其人的船長遭遇的真實經歷,另一方面或許可解讀成這劫難也算是船長工作的日常,就好像索馬利海盜搶劫也是他們生活的日常,雖然這日常讓他們處於生死危機之中。

電影開頭就是兩位主要角色的對照,一邊是美國貨運船的船長菲利普準備啟航,另一邊是索馬利海盜穆斯也正要出發討生活;菲利普擔心下一代激烈的競爭,但真實的工作競爭正在索馬利海灘上演 。除了兩位船長的交鋒對立,電影一再提示兩人處境的相似之處,穆斯為了生計必需聽命他的「老闆」,而菲利普的老闆其實就是和公司的合約,以及美國政府。影片看似美國貨船被海盜入侵,但看到後來才發現其實是海盜走入美國軍隊的羅網。

在全球政經結構下,兩位主角都只是沒太多選擇的個人,菲利普問穆斯你們之前搶了六百萬美金,那你還在這裏幹嘛?但同樣的問題他最後也問了自已, 為什麼他要離家這麼遠成為槍下的俘虜?兩方在事件中你來我往,但他們身在怒海的命運在片中更是暗指背後隱而不宣的權力結構。兩位主角最後的遭遇和無力感都是編導讓人性從這冷硬的事件中跳出來的設計。

Paul Greengrass導演(近期以《聯航93》和《神鬼認證》系列著名)的風格就是大量手持攝影造成的臨場感與緊張刺激,這風格對本片的主題顯得更加重要,雖然有好萊塢明星湯姆漢克的演出,整部片還是在擬真的基礎上建構而成,除了情節是改編自真實事件,影片風格更是要讓觀眾感覺真實世界樣貌正是如此的錯覺。當然會讓人聯想到《00:30凌晨密令》,但《怒海劫》沒那麼挑釁,步調和細節都相當注重平實呈現事件本身,透過仔細設計的劇本,讓一些對照呼應和批判的線索在小地方顯露出來。

電影多少無可避免地美化了真實的事件,片中的菲利普感覺更像是個湯姆漢克會演的英雄人物,如果照實演大概比較不討好但應該會更有意思才是,現實中船長與公司被指控其航路的選擇將船員置於被海盜搶劫的危險之中。影片仍然偷渡了一些人物細節,比如菲利普對工作的一絲不苟是否代表了人被工作的異化,以及和選擇危險的航路有關?改編時間距離這麼近的真實事件當然是會有許多創作上的限制,但畢竟電影中的菲利普不必然一定要像真實中的菲利普,觀眾對這這個角色的認同也無損電影想要傳達的主題。

(觀賞於2014年2月28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