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

又一部人類寓言:《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
(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 2014)


(有劇情透露)

改編自六、七零年代的科幻系列電影《浩劫餘生》(Planet of the Apes - 1968),延續前集《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 - 2011)重新開機的劇情,
《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整體上可以說水平和前集差不多,可能有人會比較喜歡前作,但我個人較欣賞續集。感覺是可以一直拍下去的史詩系列,和現今流行一直回收漫畫原作重製的超級 英雄電影不同,猩球系列雖然也是引用原作的元素,但劇情可以是全新而且專一的,只要維持水準,我願意持續關注下去,雖然說實在這兩集讓人喜歡但也並不特別讓人感到驚喜。

前後兩部片於我而言都有點按表操課的無趣感,但第二集再次強調新系列做為寓言的基調,透過前集十年後殘存人類和猩猩的一次小小的接觸與衝突,描寫了這系列對人類 文明發展的觀點。所有看似可預期的情節都有另一層隱喻層次在運作,這也讓故事仍然保有一定的趣味。而新登場的人類角色在此集有點退居次要,也確立了目前以猩猩凱薩為 中心的情節線,可以期待猩猩和人類文明之間的衝突和辯證在往後的續集中將以不同人馬輪番上演。


或許設定上有點讓人不滿足的地方,在於新的智慧物種將會統治地球的當下,猩猩和人類到底有什麼不同?基於系列的寓言性質,這集的結論就是「沒什麼不同」。凱 薩繼承了人類一部份的文明,他原本想要做出更好的選擇,但最後也悲傷地發現沒有更好的選擇,看猩猩與人類之間的猜忌仇恨,以及猩猩內部的愛恨情仇權力鬥 爭,就是再一次地演練人類雄性文明如何地產生這麼多的殺戮與混亂。

這裏面充滿了二元辯證與衝突,無論是人類或猩猩都有正面與負面的價值衝突,兩方正派主角一再地努力於和平的可能,但反派方一再以仇恨讓雙方的信任消失。其實無論 是凱薩或是人類主角麥爾康雖然他們都有各自的家庭,也是各自為了求生存,但他們的行動都一再地從整個種族的角度思考,這讓角色有點樣板化,但同樣的因為寓言性,最 後兩人擁抱不捨地分別時,這就好像是兩個種族的錯失與道別,尤其人類逐漸走向滅絕,猩猩將要開始接管地球。

中段凱薩回到第一集童年時住的房屋,這段很動人,讓人感受到凱薩的旅程承載了多大的重量,他心裏對人類有感情,但他的位置與經歷逼迫他去思考人類與自身的是非對錯,進而承擔其未來的抉擇,這又是一部關於選擇與命運的電影,只是凱薩正站在影響整個文明的樞扭,讓他的選擇顯得份量十足。

本片畫面比例選用在大製作不常見的 1.85:1,據導演說法是因為拍攝3D所用的鏡頭在2.35:1(CinemaScope)無法達到他想要的景深所致,不是很清楚技術上的細節,總之這給了這部片不同的視覺效果, 不確定是好是壞。
整部片一些鏡頭的運用是有趣的,比如開頭與結尾凱薩兩個不同的眼神對照,或是中間猩猩爬上坦克旋轉的長鏡頭,一些動作場面也是精心設計的跟拍。猩猩角色在特效加持下表情比前作更加生動栩栩如生,鏡頭的景深也帶出了貼近的感覺,相較於大敘事常用的CinemaScope,也許現在的畫面比例放在這樣末日後的故事也別有趣味。(不過也有影迷不滿於這破壞了系列的傳統。)

(觀賞於2014年八月二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