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影展

2014新北市電影節小記


9/15《吸菸/不吸菸》Smoking/No Smoking (1993)

記得小時候看過一種「你會怎麼選擇?」的故事書,到劇情轉折時會問讀者如果你是主角你會怎麼選擇,然後選A就翻到第幾頁,選B就翻到第幾頁之類的。通常認真思考後做出的選擇後和迎接你的命運完全沒因果邏輯可言,常有種被耍的感覺。

雷奈這部長達5小時分為兩部片的吸菸/不吸菸基本上就像是把這種故事書的所有敘事線都拍給你看,有趣是有趣,但有種電影愛怎麼演都和我無關的無謂感。當然劇本並沒有那種讓人覺得被耍的感覺,但也沒有拋出太多關於命運的邏輯遊戲邀觀眾參與,純粹就是一念之間就會遇見不同風景的趣味,情節往四處發散但又緊守著每個角色各自的命題,端看觀眾要如何看待命運這個概念。

改編自舞台劇,用兩位演員演出劇中所有的角色,所以每場戲同時只能出現男女兩個角色,變成一場又一場的兩人對手戲,看演員如何飆演技自是非常過癮。而雷奈如何在強烈的劇場風格中運用電影手法也是一個看點,尤其是劇場的舞台和電影的景框如何轉換,不過我是看不太出什麼門道,純看熱鬧。

此次影展放映的35mm膠捲看來像是1.85:1的寛銀幕比例,但不知為何只投影在銀幕中間一小塊。




9/15《日本的悲劇》日本の悲劇 - Japan's Tragedy (2013)

固定長鏡頭的調度和黑白攝影,大量環境音的運用,和演員很有迫力的演出,展現導演小林政廣相當的自信。透過日本一個家庭的崩解來反應日本天災人禍與經濟社會 危機,平鋪直述的情節和角色情感有種質樸動人的力道。不免還是覺得劇本太過簡單少了些細節,這一刀切下去悲愴有餘尖銳與深刻不足,只留下日常生活無以為繼 的悲涼空虛,不知這是否足以反應日本的悲劇?有人說是另一種形式的《楢山節考》。

日本傳奇影星仲代達史加上導演小林政廣是看這部片的理由,北村一輝的表現也算讓人驚喜,看他兩場哭戲實在令人心痛(雖然台詞有點囉嗦)。


9/15《草莓宣言》The Strawberry Statement (1970)

剛看完時覺得滿喜歡,就是一整個展現六零年代美國學運的氛圍符號,加上大量的六零年代民歌和搖滾樂,主題曲Circle Game似乎也呼應了全片不斷繞圈圈的視覺母題。而故事對於學生所抗爭的議題並沒有太嚴肅地呈現,主角青春的躁動與迷惑才是全片的精神所在,所有電影語言 和精神的過時都理所當然地被無與倫比的時代與懷舊感所彌補。片末的暴力鎮壓在半年前台灣街頭再現,似是全球體制對抗的永恆宿命。



9/21《日本夜與霧》日本の夜と霧 - Night and Fog in Japan1960)
 

實在是生硬沉重的一部片,常常覺得導演用力過頭,但 其實這本來就是得用力過頭的電影,而且又是一部劇場電影,所有的場景橋段都只是為了構築戲劇的舞台,每個角色的聲嘶力竭都為了召喚出學生抗爭運動的眾生 相,激動到連攝影鏡頭都拿不穩的樣子。不清楚日本安保抗爭的歷史多少減低了觀影的共鳴,但對照到其實我也不熟的台灣學運場景,實在也感受到某種無名的虛無 宿命悲劇,而日本的灰暗沉重尤甚。

大島渚拍這部片時才二十八歲,所以有種事過境遷但還身在其中的況味,裏面每個角色都假借婚禮的場合進行對往過革命的自我告白和相互指責,可能大島渚的觀點 也身在其中無法抽離,如果去追看導演前後其他作品,或許可以追出一點什麼心路歷程。導演面對革命過後的誠實態度,就像許多投入革命的年青人總是會不停的追 問革命的意義和青春的意義,真理和人性之間永遠會阻隔著厚重的高牆,答案只能吹散在風中(巴布迪倫上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