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隨筆 Louie/路易單人秀 第五季04


Louie 《路易單人秀/路易不容易》S504 "Bobby's House"

(短評/有劇情)

和Louie一點也不像的弟弟Bobby又出場,他這次把Louie領到一場親人的告別式,只是到現場他們才發現走錯了,他們的傑克叔叔並沒有過世,去世的是另一位同名的人。Bobby和Louie的關係其實和上一集的Lenny一樣,他們都是Louie不想見到的人,只是Bobby是親弟弟所以沒法就這樣走開。而Bobby上演和Lenny類似的戲碼,他向Louie告白他的人生多麼的失敗,而他又多羨慕Louie一路走過來的成就,Louie卻只能回他「所以你要我怎麼做?」

其實態勢已經很明顯,雖然看起來第五季並沒有如第四季那般有著超長的連續故事,但相同的命題還是一直持續著。這集Louie又再一次被瘋女人攻擊,這次是肢體上的,而他不能也不願反擊,當他帶著滿臉的傷回家,在女兒們的追問下關心開始變成嘲笑。與其說是好笑,我依然還是被他的遭遇激怒了。看來Louie一直無法處理自己的情緒和別人的情緒,之前一直以為他或許多少有些自知之明,但終究是當局者迷。(清楚的人是作者Louis C.K.)

他向Pamela訴說他的遭遇時,同樣換來一陣訕笑,但接下來卻急轉直下兩人開始了性別對調的角色扮演遊戲,她在他臉上塗了妝,將自己的長髮盤在球帽裏,兩人開始搭訕、共舞,Louie也投入了這個遊戲中,他尖起聲音欲拒還迎,遊戲最後當然交換的是一場「有生以來最棒的性愛」,至少這是Pamela承諾的。只是當一切結束後,Pamela打斷了Louie再次吐露情感的意圖,直接對他說為了你好我們還是分手吧,就是你我熟知的發好人卡。

兩人在一起的關係就是這麼回事,彼此各自以自己的期望向對方索求,為了回應對方也只能互相妥協,Pamela當然不會是妥協的那個人,她看出來她永遠不會是Louie所想要的那種女人,但事實上看了五年下來我們何時看到Louie能有個正常甜美戀情?上一季那場戀情根本建構在兩人的語言不通。

分析起來這集大概又是Louie隱約的閹割情結和存在危機,甚至Bobby還說他去檢查過他的精子都死透了。在被現代性別意識層層包圍之下,他不但被女人打倒在地,放棄了戀愛中的主導權,甚至還願意化妝扮成女人。當然他並沒有憤怒或拒絕什麼,他只是不知道要怎麼自處。或許身為男人,就像上集的Lenny或是Bobby,或是Louie他自己,都到了已經深知自己是失敗者的人生階段。每次看片頭那五年前的Louie走在街頭,那時的他明顯比現在瘦了一圈,顯得年輕有活力許多,但他的眼神早就在凝視著生命中的那無解的什麼,因為主題曲的靈魂女聲一直在唱著Louie, Louie, You're gonna die...。

這到底是不是喜劇影集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