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隨筆 Louie/路易單人秀 第五季05


Louie 《路易單人秀/路易不容易》S505 "Untitled"

(短評/有劇情)

這集的Louie看來又像是回到前幾季那種充滿玩心之作,這次惡夢入侵了Louie的生活,他在夜不成眠的痛苦之中經歷了有如大衛林區式的陰陽魔界,夢中免子裝的符號直讓人想到大衛林區在《內陸帝國》玩過的兔子情境劇,或是Donnie Darko《怵目驚心28天》裏鬼魅般的兔子,甚至還讓人想到《鬼店》中詭異的熊裝人。不過本集主要的驚恐符號是一位戴著橡皮頭的祼身男子不斷從黑暗中撲向Louie要啃咬他,嚇不嚇人是一回事,也真是夠詭異了。

本集就是看Louis C.K.怎麼玩現實與夢境交錯的恐怖片調度,從開場慣常Louie式的日常生活逐漸帶入分不清現實和夢境的驚悚情境,到最後再以輕巧的逆轉解開惡夢的源頭。而且其戲劇元素的運作都延襲自過去的故事,比如開場Louie小女兒神經質似地陳述她對生病的幻想和被霸凌的問題,她的陳述是否可信從角色過去紀錄來說是有疑問,但重點是古怪的兒童為整部片的懸疑打下了基礎(讓人想到《鬼店》《天魔》或其他以兒童為重要角色的恐怖片),也挑動了Louie身為父親的敏感神經。更不用說小女兒之後他又碰見了一位崩潰的女人(有完沒完啊),Louie和古怪女人之間的關係一直是重覆出現的主題,這裏也同樣提供了重要的心理動機。

故事玩的哏實在不少,還包括了一位一直在佔Louie便宜的喜劇演員,甚至連《發條橘子》都出現了,一直到結尾之前每個元素都提供了可能的線索來暗示到底造成Louie惡夢連連的心魔究竟是什麼?甚至有一度我還以為這是不是延續了上集他和Pamela分手之後,一種生活逐漸崩解的悲劇暗示(為什麼不呢?)。幸好收尾是很可愛的,也十分符合Louie爛好人的性格,只是當主角終於可以安心入睡時,背景歌曲的歌詞還一直很白痴地在玩弄詭異氣氛:"Their smiling faces give me diarrhea. Please die, you dying babies in my diarrhea.",真是天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