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隨筆 Louie/路易單人秀 第五季06


Louie 《路易單人秀/路易不容易》S506 "Sleepover"

(短評/有劇情)

繼上集的惡夢陰陽魔界後,本集Louie又進入了更輕巧更歡樂的氣氛,他這次在家為小女兒的生日舉辦了過夜派對,一堆小女孩擠在家裏吵吵鬧鬧但沒發生什麼討人厭的笑話。

第一個轉折是他接到了Pamela的簡訊,隨後兩人通起了電話,她語無倫次地說起了她來訊的用意,Louie很快地下了結論:「妳在想我」。於是兩人開始玩起電話性愛,直到被門外一堆小女孩吵著要吃冰淇淋的聲音所打斷。 這通電話Louie引導Pamela的情緒並勾起了她的慾望,只是電話的另外一頭Pamela其實是偷偷躲在廁所打這通電話,門外有著我們不認識的另一個男人。「有時候你想要的和你的感覺並不一致」,當初兩人分手的很理性,但分手後藕斷絲連的爛戲也正是生活的一部份。

第二個轉折是Louie的弟弟Bobby突然來電叫他去警局保釋他,晚上一屋子的小孩沒人顧這叫Louie如何是好?不過他沒煩惱多久就帶著一窩的小女生來到警局,她們根本像是來到遊樂園一樣興奮地好不熱鬧,雞飛狗跳地搞得警察不得不馬上釋放Bobby。在回程的車上Bobby被小朋友問到他為什麼被抓到警局?他講了一個關於昏倒的老太太和走失山羊的故事,以黑白默片的形式演出,當然這都是臨時編出來騙小孩的。於是這個夜晚以兩兄弟帶著一群小女孩去吃冰淇淋收尾,孩子讓生活中的鳥事都染上了歡樂的氣氛。本季前四集累積的生活愁苦都在這兩集逐漸散去,不知是烏雲之後的天光還是風雨前的寧靜?

每次看Louie都被其充滿密度、節奏和風格的敘事所折服,或許每集半小時的單元故事不需要顧及複雜的劇情和台詞,反而讓Louis CK更專注在形式、氣氛、意念和角色上,每一集都像是部電影短片,尤其每次播出前都會看到前面時段其他美劇的片段,那種制式的正反切,單薄的構圖,嘮叨的台詞和虛假的演出,即使是已經相當精美的製作品質都掩不住其平庸。

再回到本集的開場,白天Louie帶著大女兒去看舞台劇演出,令觀眾驚喜的好萊塢明星一字排開演出:Matthew Broderick, Glenn Close, John Lithgow, Michael Cera,似乎是精彩的戲劇惹得Louie又哭又笑,只是席間他轉過頭看他的女兒,她整場漠然的表情像是不為所動,甚至在高潮處還低頭滑手機。散場後的Louie一臉不高興地要沒收他女兒的手機「妳不知道妳住在紐約有多幸福,竟然一邊看戲一邊滑手機?」,女兒當然立馬回擊說她使用手機是為了查詢舞台劇的背景資料,接著說出一連串關於劇作的背景資料與分析,甚至她還唸出關鍵台詞以證明她並沒有錯過高潮戲,直說這是部很棒的戲。聽到這裏Louie真是哭笑不得,只能敗給她了。

你以為這只是在玩中年男人和女兒間不同世代的代溝,但其實Louis CK不過是拐個彎在罵這些小屁孩「你以為會google就能看懂戲劇了嗎?」,當然他沒說出口,就像每一集的Louie都不是靠台詞來解釋故事到底在說什麼,你必需運用你的腦袋、感情與生命經驗來嗅出每一處的幽微,有些事真是需要年紀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