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幻覺即現實 --《歷劫重生》


《歷劫重生》(Take Shelter - 2011)

(有劇情)

一個男人的連續夢境讓他預見了某種末日災難的到來,可是他不知道這幻覺是否真有其事還是源自於他家族的精神疾病。他一方面尋求醫學的協助,另一方面又偏執地想要蓋一間避難室以躲避即將來臨的暴風雨,他的焦慮與恐懼逐漸危及他和妻女一家三口的生活。

這部頗受好評的美國獨立製作我一直拖到今天才把他看完(感謝MOD高畫質隨選),導演Jeff Nichols透過攝影和音效把大自然的狂風暴雨閃電(應該是藉助數位特效)和主角敏感的知覺恐懼合而為一,每場夢境皆是僵屍類型的低調文藝版仿製。靈感或許多少來自於沙馬蘭的《靈異象限》,但這部片並不特別玩弄驚恐氣氛或靈異奇幻設定,而是將基調大底定位在一個男人的心理困境與整個美國社會經濟崩解的冷調側寫,但核心或許更放在存在的困惑與危機,尤其他不斷地看見天空中的異象卻似只有他一人能看見,他不否認醫學與理性的答案,卻也堅決地去回應這一直召喚他的幻覺,這十分的動人。

電影前段玩弄好幾次夢境的虛虛實實多少讓人感到疲累,幸好主角麥可夏儂逼人的演出一直牽引著觀眾的情緒,劇本大量的角色側寫,同時也拒絕引導觀眾去認同某個簡單的心理學或政治理論來解釋電影背後運作的邏輯,這讓電影多少帶點曖昧的張力。只是在電影最後高潮處封閉與打開的意像讓這部片多少偏向了單純的心理疾病描寫,因此缺少了點懸念。妻子一直堅守在丈夫身邊的美好也失去了更多人性刻劃的可能,但同時也正是這樣未曾懷疑的愛才讓主角戰勝恐懼成為可能,如果故事停留在這裏也不能說不完整。

最後可想而知的逆轉其實讓我感覺很複雜,雖然暴風雨的真正來臨(?)也不能說完全拆解了整部電影的隱喻與曖昧,畢竟主角走出密室決定接受治療的結果是讓他必須面對最大的恐懼:離開他的女兒,但是當一切異象即將成真(又或還是一場夢)的當下,多少感覺這又像是一部裝神弄鬼的沙馬蘭,敘事詭計、逆轉、類型…有完沒完。

還是推薦。

延伸閱讀:[波波看電影] 歷劫重生 Take Shelter 導演:Jeff Nichols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