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漫談

台灣網路媒體影評平台整理(2018年版)


大約三年前我隨手整理了一篇台灣網路影評平台的清單

過了三年台灣網路影評的生態似乎又有不少變化,於是興起了整理更新版的念頭。原本以為台灣專業影評會更百花齊放,但其實是更多個人影評出現在部落格或臉書,或是Youtube的影音評論的竄起,在傳統媒體平台倒是沒感到太多變化,有些站收起來了,也有新的媒體出現,但整體影評空間的份量還是不太夠。

真正「迷影」取向的影評網站勉強有「放映週報」和「釀電影」,藝術和文化取向的評論網站還是比較多一點,比如「鳴人堂」「關鍵評論網」的電影相關評論和一些藝術文化雜誌或網站,或是部份影評人在報紙開的專欄。當然更多的是大眾娛樂取向的影評,散見在各大傳統媒體的娛樂新聞,和一些混合部落格轉載和原創文章的電影娛樂網站,或是電影社群網站,但越大眾取向的影評大致上消費傾向越重,有特色的比較是少數。

或許在人人可以是影評人的時代,部落格和臉書等社群網站的個體戶影評才是影評圈的主體,整理傳統媒體的影評反倒是緣木求魚了?當然我的整理一定有遺漏(很多傳統紙媒網站並不好搜尋影評文章),而且這也只是網路媒體的部份。不過這一兩年我持續撰稿的《週刊編集》倒是一份難得有整版影評的實體報紙刊物,只是最近上面的影評量好像也有變少的趨勢。

總之,以下整理供參考,點擊圖片可以前往連結。

放映週報:目前由國家電影中心發行的老牌電子報,每週固定評論、主題專文與影人專訪。以國片、影展與獨立、藝術電影為主。影評量不算多,但量少質精,是目前台灣最好的影評媒體之一。

娛樂重擊:泛科學系列網站之一,以影音娛樂產業為主題。

聯合報鳴人堂也不定期有影評,多是文化評論取向。

關鍵評論網的文藝類別常有電影相關評論。

MPlus+云閱讀:關注電影、音樂、書籍的數位雜誌。影評多為標明讀者投稿,文藝取向明顯。

The Polysh:關於設計、時尚、藝術各方面主題的網站,也有電影方面的主題稱為「影格凝視」,影評人黃以曦固定發表評論。

釀電影:影評人張硯拓和SOSreader創辦的付費訂閱媒體,每月有眾影評人的專題文章和電影評論。

壹週影評:原壹週刊影評移往線上。(何瑞珠、王志成、雀雀…)

鏡傳媒影評陣容有聞天祥、黃以曦、但唐膜等,紙本影評直接上線篇幅比較短,取向類似壹週刊的影評,也有篇幅較長的網路原創影評。

自由時報目前看到三位影評人專欄:藍祖蔚鄭秉泓雍小狼

新活水文化雜誌:影評人黃以曦專欄《光影的腔室》,張硯拓專欄《戲院裏眺望世界》

OKAPI閱讀生活誌:馬欣影評專欄。

幕迷影評:電影社群網站,多位駐站寫手定期發表影評。

電影神搜以院線娛樂電影為主,龍貓大王固定撰稿。

in微創:得利影視的網路創作平台,影評人鄭秉泓、膝關節等不定期發表評論,也有轉載文章。

YAHOO!奇摩電影影評區:雖然幾乎都是轉載,但匯流各大報章媒體的影評可說是一網打盡。

開眼電影網-E週報:老牌電影綜合資訊網站,每週週報有當週院線影評,似乎大多是轉載自部落格寫手。

ETtoday看電影影評專欄,原創與轉載都有。

yamMovie蕃薯藤電影特區,原創與轉載都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