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展 觀後記

記台北電影節《你的鳥兒會唱歌》


2019台北電影節
《你的鳥兒會唱歌》きみの鳥はうたえる / And Your Bird Can Sing (2018)
導演:三宅唱

去年九月我剛開始瘋迷濱口龍介的《睡著也好醒來也罷》時,日本同一檔期也上映了三宅唱的《你的鳥兒會唱歌》,不久後看到有言論認為《你的鳥兒會唱歌》才是2018年日本最好的電影,這引起了我的好奇(最終是得到日本旬報年度第三名)。今年三月在香港電影節傳來更多的口碑,但一直要等到七月的台北電影節才有緣見到本片的真面目。(可惜目前沒聽說有片商代理)

看完蠻喜歡,但很難說該怎麼和《睡著也好》比較,其實是完全不同走向的作品,除了都算是以青年男女的戀愛情事為主題外,沒有太多共通的基準點可談。就我的認知,濱口龍介透過角色夢幻的飄浮與游移,實則在結構一則社會的政治的寓言,從私人情感出發,去面對生活的虛構與真實的抉擇。

《你的鳥兒會唱歌》當然也有其社會傾向的潛題,但更多的是導演想抓住時間凝結下的生活與感情狀態,尤其映後座談導演本人的氣質和打扮,也真的就像是從電影中走出來的角色一樣,猜測是自我投射比較多的創作。

電影改編自佐藤泰志的同名小說,也是延續作者先前「函館三部曲」改編電影的第四部,是函館市民電影館20週年的紀念作。三宅唱想要拍成一部適合大銀幕的電影,有趣的是,導演所想的大銀幕電影看來並不是走精緻的攝影畫面、色澤或大場面製作,比如拍成35mm或是如麥克李在《彼得盧:人民之聲》透過數位攝影創造出來的細節光影。他可能想的是一種無所事事的悠緩節奏,以及如何捕捉三位主演明星的臉孔、氣味,創造出適合在深黑的戲院中沈浸的氛圍。

但我也很喜歡幾場夜戲的影像,三人在夜店跟著音樂跳舞的姿態,或是在KTV唱歌時打在他們身上的藍色;反而在白天或比較暖色的場景,常會覺得影像的色偏模糊或過曝,不確定和拷貝或是放映有無關係,也許只是色調上不合我的口味。

情節大抵上是藝術片常見的兩男一女三角關係,但一早男女主角就說了他們戀愛不想要有抓馬(drama),反應了片中「我」的生活態度,一種飄浮隨性只在乎當下的狀態,愛情來了就愛,消失了也別強求,不只愛情,對工作、人生都是如此。與其相對的是其打工書店的老板和同事,或是另一男主角靜雄的母親,眾角色構成了浮世繪,反應社會空虛頹廢化的世代樣貌,這是先前提過的潛題。

三位青年男女就這麼處在飄浮與落地之間若即若離的狀態,也像是他們之間的感情流轉,但這不是對生活、人情毫不在乎的虛無,反而是另一種過日子的誠摰。結尾就是在女孩決定轉身離去,但「我」卻突然決定想要抓住什麼的狀態下結束,大概是導演三宅唱將近35歲一種肯認並告別青春的心情,經過一場夏日的時光流逝,彿彷飄浮的世代終有抓住存在意義而降落的時候。

當然這部電影也是屬於三位主演的,石橋靜河與染谷將太都有著很強大的氣場,柄本佑之前我只看過一次他在日劇的演出,感覺是長相很欠揍的廢男,在這部片中反倒有別具一格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