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童稚的能量 - 記《龍貓》

 《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 / My Neighbor Totoro (1988)
[9/10]

真是記不得多久沒看這部片了,甚至上次看可能是看VHS錄影帶,但這次大銀幕重看幾乎沒有哪一段是覺得陌生的,應該是劇本的結構推進處理的非常清楚,以及每一段的表現力度都很強,即使過了這麼多年都還是讓我記憶猶新。

宮崎駿想必花了很多力氣研究如何呈現小女孩的神態,不管是哭泣、大笑、奔跑,各類表情做足而且完全牽動觀眾的情緒,印像中另外一部宮老也做到同樣高度的可能是《神隱少女》。與其說這部電影是關於女孩們發現龍貓怪的故事,不如說是讓觀眾透過注視這對小姊妹而憶起自身的童年感觸,她們才是整部電影的靈魂,龍貓們只是大自然與神靈的象徵,做為對於純真人心的回應。

當然不免覺得這鄉間生活實在美好的太過純粹甚至文青,可以理解認為這部片太過「乾淨」的批評。自然不只有美麗也有殘酷,人心不只有良善也有醜惡,宮崎駿應當知道這個道理。但既然這故事是關於女孩們童年的幻想與能量,放入更多的層次可能也不必要或是更難把握。雖然因此情節顯得簡單,但是其驚人的表現力讓電影足以圍繞這童年幻境而成立,甚至可以說正是因其對單純的執念。更複雜的成人世界就留待後面的作品。

若要說近30年後的首度重看有發現了什麼,大概是重新感受宮崎駿對少女的執著。當然這不是新聞了,但這次特別觀察了片中那位鄰居少年,他的目光如何地注視著小月。一場小月打電話找父親的戲,幾乎讓我感受到少年熱切的眼神(甚至是萌芽的慾望),看著這位有著童真活力卻正被迫長大的完美女孩。這是宮崎駿的少女學,或許問題就在於他迷戀的形像實在太過完美。

(觀賞於2021/2/7,3/4貼於臉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