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短評《Annette:星夢戀歌》《史賓賽》

 《Annette:星夢戀歌》Annette (2021)
導演:Leos Carax

脫口秀演員做為一種毒男和MeToo攻擊對像的代表,基本上是取材自當代喜劇演員和政治正確小戰火不斷的前線實況。最有名的一個例子是Louis C.K.怎麼從進步派文青最愛的喜劇大師和劇作家被打成不思反省的落水狗。最近 Dave Chappelle的Netflix告別秀也成了政治正確口水戰的焦點。

Adam Driver的喜劇表演並不真的好笑,但這是一種「表演喜劇演出的歌舞劇」邏輯,重點在於台上和台下的共犯與衝突關係(台下觀眾的呼喊也入了歌),可以看出卡霍對台下的觀眾也是冷眼看待,但笑話演出本身不好笑還是可惜了點。(Adam Driver本身的表演對這個文本來說也不夠好)

Marion Cotillard的高音女伶做為一種不斷重演女性受害形像的代表,到最後真的被害死而化成怨鬼,聖女形像之空洞和對立的毒男相比是半斤八兩。Annette做為繼承母親怨念以及大眾欲望的目標,她近乎全片以木偶形像的存在到最後中場秀的演出,大概是一種當代流行與政治文化的寓言,性別的戰爭、受難到反轉都只是包裝與表演。

最後Annette從木偶變回真人是全片第一次有意拆掉這層包裝與假面,她控訴著不只是父親也控訴著死去的母親,掙扎著原諒或是遺忘,以及拒絕以愛為解答。(但部份我還沒有特別的想法)

卡霍當然充滿著後設與反身性,比如他和女兒在開頭與結尾入鏡,讓演員們從戲外走入戲內,混淆戲劇、舞台、現實,上演一個看來老套但又十分貼合當代議題的男女錯愛故事。不管他對毒男有多少同情又或是多麼地殘忍,這部片或許是在試著把電影形式的復古與現代,重新找到方式去展現和當代精神對話的姿態。形式充滿趣味,雖然角色讓人疲累而且故事不怎麼好看。

(2022/1/14貼於臉書)

《史賓賽》Spencer (2021)
導演:Pablo Larraín

連同貴族、國家/平民、大眾的對立,黛妃執意尋回史賓賽的家族姓氏(反應在片商對片名的堅持)和童年居住空間,到與與安妮博林歷史悲劇的相互對照,與Timothy Spall飾演的管家間的對話,或是和Sally Hawkins飾演服裝師的情誼(這兩位演員不免讓人想到麥克李的電影),情節設計的十分精確甚至是太過精確,人物成為歷史與政治概念的展演,讓最後Diana Spencer的反判顯得照章行事。

這部片完全是用形式調度、表演、音樂(Johnny Greenwood)把層次拉抬起來的,比如開場的軍隊到廚師團隊的轉換,角色從田野進入別墅的空間設計,到整個室內空曠與鬼影憧憧(電影不時刻意跳過眾人聚集的場面),加上對稱的皇室別墅空拍鏡頭,不免俗氣地讓我想到庫柏力克的《鬼店》,雖然空間的設計或許一部份也是劇本的功勞。

克莉斯汀史都華演出的黛妃正處在快要break down的邊緣,反應在表演上的浮躁、脆弱與悸動,情節裏一件又一件的服飾變成身體被物質控制的展演,加上空間的層次轉換,階級的、時間的、歷史的、內在與外在的㫱力衝突,都緊密地鑲嵌在電影敘事之中,是滿好的電影體驗。

(2022/1/15貼於臉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