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記

《安妮詩快跑》

 《安妮詩快跑》Anaïs in Love (2021)
導演:Charline Bourgeois-Tacquet

(有劇情)

坎城金攝影機獎入圍,導演的長片處女作,據說是半自傳性的改編,和女主角 Anaïs Demoustier 之前合作過短片《Pauline asservie》(2018),似乎是題材和精神上的延續。30歲安妮詩的生活橫衝直撞不斷奔跑(反應在影片高速、躁動的影像節奏),追求著慾望與快樂,工作、學業、情人似乎都不再重要。她和偶遇的中年男子交往後又分開,卻不由自主地戀上了男人的作家妻子。

在生活中不斷衝撞卻又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年輕女子,和近期《世界上最爛的人》在題材上多所類似,但《安妮詩快跑》可以明顯感覺出女性導演和男性作者的不同感性,比如安妮詩同樣和年長許多的男人交往,卻沒有任何女性被男性啟蒙或戀父情結的潛題,尤其女女戀的發展更是把所有男性都排擠到邊緣成為無關緊要,甚至連惡意或批判也不必的角色。

安妮詩罹癌的母親是重要戲劇線索,母親是她的過去,也是未來將面對的死亡陰影,讓女主角的快速奔跑的人生染上了些許的焦慮與困惑(她究竟要往哪裏去?)。女作家 Emilie 其實對安妮詩來說就像是未來版本的自己,書中寫盡了安妮詩的所思所想,這讓兩人的相戀帶點自戀的氣息,也像是某種意義上跨越時間的對話。於是電影後段的節奏明顯地慢了下來,除了安妮詩找到了真愛,也可理解為她先前無頭蒼蠅般的奔跑在此終於見著了目的地,她開始可以想像自己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這是為何結尾兩人的攤牌戲帶著神奇的張力,Emilie說兩人共度的一切(青春、愛情...或任何其他解讀)必需要在這裏停止,因為這樣的生活方式終將無以為繼。安妮詩面對這理性、成熟的決斷,像是來自於未來的預言,卻因著她年輕,仍能義無反顧地說出「我拒絕」,拒絕因時間和死亡而停止擁抱現在的生命。於我而言,這故事正是關於生活的時間與當下。


留言